.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提升問題解決力 (一) 先培養這五大能力

 

對幼兒這個剛來到世界上的新鮮人而言,每件事都是初體驗,所以面對與解決問題自然是隨時都在發生的。大人們無法一輩子跟在孩子身邊,也無從預測幼兒將來會面臨何種難題,因此,讓孩子具備主動思考、能開創新方式來處理各種難題的能力,也就成為了必修課。

解決問題能力關係著幼兒認知、身體動作、人際、情緒與創造力等各種領域的發展。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如何培養這五大能力,幫助孩子洞見問題、從容應對未來的每項挑戰。

提升幼兒的認知能力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富美指出,解決問題在幼兒發展上最直接的關聯性就是認知能力。要解決一個問題,孩子需要能夠接收訊息,從訊息中進行分析、統整和歸納,再抽絲剝繭,發展出可能的策略,然後進一步去比較與評估這些策略的可行性,挑選一個方法應用在問題中,再從結果中一步步地修訂。

強化幼兒的身體動作能力

對孩子來說,有許多必須解決的問題是來自於身體動作上的,特別是小嬰兒。嬰幼兒是透過探索來認識這個世界的,多數生活自理能力也都與幼兒的大小肌肉發展狀況有關。

5個月左右,孩子會開始想要移動自己的身體,但受限於發展,這時僅能做到翻身;6個月左右,很多寶寶就會開始像蛙人般將肚子貼著地,挑戰如何促使身體向前爬行的問題。陳富美老師指出,為了達成匍匐前進的目標,寶寶剛開始往往得花上好大的力氣,但不是動不了就是「倒退嚕」。透過嘗試,寶寶會探索出手腳並用的技巧;接著,想站起來的他,還會發現得扶著高度合宜的東西,才能順利站起來。

在跌跌撞撞中,孩子跨出他人生的第一步;接著,孩子也將慢慢掌握運作身體的能力,在3?4歲時,持續運用解決問題的技巧來學習如何攀爬、騎三輪車或丟球。

發展幼兒的人際互動能力

解決問題的其中一個層面,又被稱為「解決衝突」。信誼實驗幼兒園園長林意紅老師指出,幼兒園裡最常見到的問題就是人際衝突。幼兒哭喊:「我先拿到的」「他都不跟我玩」「他一直笑我」「是他先推我的」??等情況,幾乎天天上演,而且這些衝突,往往最常發生在沒有老師在現場時。

以搶玩具為例,通常老師都會先問孩子們是否想繼續玩遊戲,如果有意願就鼓勵孩子們自己協商出兩人都滿意的策略,比如:猜拳決定或是輪流??等。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孩子也開展出人際互動能力。

累積幼兒的情緒能力

孩子在遇到問題或事件時,情緒都會有波動,但每個人面對的方式都不同。陳富美老師指出,有的孩子必須哭一下,才能靜下來,有的孩子需要你拍拍他的背或者透過玩別的遊戲,轉移他當下的注意力,情緒就會好一些。

每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不見得大人提供給孩子的方式,就最適合孩子。如果能讓孩子自己經驗、慢慢調適,找出讓情緒穩定下來的方法,情緒能力就會有所成長,透過問題與事件,他也將會更認識自己。

激發幼兒的思考與創造力

創造力指的是孩子能用不同的方式來看待事物,透過腦力激盪出多元解決問題的方法。當幼兒在解決問題時,他們的性向、累積的經驗和想法都會展現在其中。
林意紅園長指出,當你觀察滿手沾著手指膏在盤子上調顏色、作畫的孩子時,或者看他們和同伴討論如何用積木來蓋房子或三鐵共構的火車站時,你就會看見主動的、有創造力的解決問題方式。當孩子們的想像與創造力參與其中,思考能力也開始起飛。

透過每次解決問題的過程,孩子可依照自己的發展階段來展現與練習各種能力與技巧;而當孩子透過有意義的操作來獲得新概念時,解決問題的歷程也會增進他的能力。難題解得愈多,學得愈多,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將會更多??,成為一個正向循環。因此,一個善於解決問題的孩子,表示各面向的發展也都在軌道上。

*延伸閱讀
提升問題解決力 (二) 引導孩子的正確方法
提升問題解決力 (三) 玩生活遊戲,解問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不順心就叨叨念念,怎麼糾正?
 

網友問題:
  我兒子五足歲了,他常會對那些他想得到卻又沒能得到的事物,不斷反覆的叨念。剛開始,我們會聽他述說,漸漸地我們不理會他後,他就自言自語。每次一看到他又念個不停,我就異常光火。處罰他時,他卻又一副無辜的樣子。他這個壞毛病究竟該怎麼糾正才好?我都快被他弄瘋了!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一般來說,幼兒的注意力較容易分散,常喜新厭舊,應該較不容易執著於某一事物。但是,孩子的氣質若屬於堅持度較高者,那他的表現會和其他幼兒不同。

  您的兒子看來似乎是堅持度高的孩子,對想得到的事物相當執著,會反覆的述說他的想法及需要,也會運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及排解心中的不滿。

  其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