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玩具——從「過關」中得到樂趣

報導/成怡夏 
諮詢/陳澤佩|信誼基金會附設新竹市光明幼兒園督導、蔡宗翰|信誼基金會玩具設計
 

所謂的益智玩具,是以推理思考和解題為主的玩具類型。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基本款益智玩具,就是中國古老的傳統玩具「七巧板」,十九世紀傳入歐美後更掀起一股熱潮,並以「中國拼圖」聞名西方。七巧板之所以歷久不衰,其奇妙與好玩之處,在於得利用視覺線索,找出各形狀之間的組合關係,並動手操作以完成解答,而七塊板子竟能變換出多達一千六百多種以上的圖形,真是令人歎為觀止!隨著時代發展,益智玩具也有愈來愈多種變化。不過,究竟益智玩具為何能這麼吸引孩子?對孩子的發展又有什麼幫助呢?

活化大腦的益智玩具
「耶!過關了!」益智玩具獨特的魅力就是破解後的欣喜與成就感,這種喜悅可以讓過程中所有的辛苦都化為甜美,並且當孩子掌握遊戲的邏輯後,思路能變得更加敏捷、精準,也因此讓人廢寢忘食地嘗試下去。

以下,我們列出益智玩具對孩子的幾個好處,供爸媽參考:

1. 讓數學變得好親近
信誼基金會玩具設計蔡宗翰表示,益智類玩具大部分都和數學概念有關,在加入特殊情境元素的設計之後,把令一般人望而生畏的數學變得有趣,也變得好親近,因此能自然而然開啟孩子邏輯思考的能力。

2. 增進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專研中國古代益智玩具研究與創新開發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邱錦華教授在其網頁上提及:「益智玩具並非愈困難愈好。有時,表面看來很困難的問題,只要稍稍改變觀點,換個角度去思考就可以解決,這是益智遊戲的樂趣之一。」

信誼基金會附設新竹市光明幼兒園督導陳澤佩老師也同意,玩益智類玩具時,孩子得在嘗試錯誤的過程中,不斷改變方法去尋找答案,因此能讓孩子在遇到難題時,學會彈性和運用不同的策略,不知不覺中增進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3. 符合學前幼兒具體操作需求
很多爸媽以為,只要讓孩子玩電腦益智遊戲或下載益智App,就可以增加孩子腦力,不需要買實體的益智玩具給孩子玩,其實這是錯的。事實上,學齡前幼兒還處在「前運思期」,唯有實體操作過的經驗才會在腦中留下學習痕跡。閃動的畫面或許能吸引孩子注意,但是孩子卻無法透過實際操作達到自我校正的功能;此外,實體的益智玩具有玩法上的彈性,也是電腦遊戲以有限的程式控制所無法企及的。

帶孩子玩益智玩具的好方法
既然益智玩具是一種遊戲,別忘了一定要好玩;而爸媽的引導,就是要讓孩子透過玩具快樂學習,可別讓快樂的遊戲時間變相成為考試時間,讓孩子一再受挫。如此一來,不但無法達到益智的效果,反而容易損害親子關係。那麼,爸媽該如何引導孩子呢?

1. 先瞭解玩具設定的主角背景
比如說,玩《睡美人》時,可先跟孩子說睡美人公主受困(也可以是公主救王子)的故事,然後透過角色扮演,讓孩子發揮想像力,進入遊戲情境,負起拯救公主的偉大使命。

2. 由簡到難,靈活運用配件
以《卡車益智裝裝樂》為例,不用急著要孩子過關,可以先讓他拿著卡車和其他車子一起玩,讓小卡車們載點小玩偶或小玩具;等一段時間過後,孩子的興趣被引發了,再跟孩子說:「來!我們請小卡車幫忙載貨吧!」這樣效果會更好。

3. 爸媽也要一起挑戰
當孩子遇到困難、想放棄時,爸媽可別袖手旁觀,也一起來挑戰看看。爸媽可以耐心地和孩子討論是在哪裡被卡住,鼓勵孩子試試看不同的方式,也可以提供孩子線索。若是多人共玩的遊戲,則可引導孩子觀察別人是怎麼贏的,把別人的策略學起來,下回會變得更厲害喔。

如何選購益智玩具?
益智玩具種類繁多,爸媽在挑選時,可以從以下的幾個方面考慮:

● 注意適齡性:爸媽若選購超齡的玩具,容易增加孩子的挫折感,不但對玩具沒興趣,自信心也受到打擊。因此要瞭解孩子的能力,選擇適齡的玩具。

● 挑選多元性:益智玩具種類很多,有的是可一人玩的過關遊戲,有的則是多人共玩的策略遊戲;有的是平面空間遊戲,有的則是立體空間遊戲……。不同種類的益智遊戲,能為孩子帶來不同向度的智力挑戰,建議爸媽不要只選孩子愛玩的同類型玩具,可讓孩子多方嘗試。

● 情境選購:一般家用型的益智玩具價位較高,但材質較堅固,能長久保存;較便宜的旅行版益智玩具則攜帶方便,可以用來打發坐車或候診時的零碎時間,但相對來說較易耗損。建議爸媽考慮玩益智玩具的情境,做出合適的選擇。


益智玩具推薦
兔寶寶魔術箱 (適合2~5歲)
仔細看看兔寶寶在圓形的洞裡還是在星星形狀的後面?是站在黃色、紅色還是藍色的積木上面呢?「兔寶寶魔術箱」是比利時Smart Games專為2~5歲幼兒設計的立體空間概念遊戲,透過遊戲的互動中,觀察兔寶寶的位置,學習空間量詞的運用,例如:在上面/下面、左/右、裡面/外面、看得見/藏起來等。
 
創意七巧板 (適合3~8歲)
創意七巧板,是一個能帶孩子認識基本幾何形狀,建立圖形與空間概念的操作玩具。利用七片簡單幾何形狀的板子,就能變化出數百種圖案,激發孩子無限的創意與想像空間,孩子在拼排中,還能培養專注力、解決問題與思考能力。
 
小紅帽(適合4~7歲)
童話故事的情境延伸,讓幼兒容易理解遊戲規則,小紅帽、大野狼主角偶與小樹、立體房屋的設計,讓學齡前的幼兒在操作時更具真實感。搭配安靜森林(沒有大野狼)與危險森林(有大野狼)的情境,共48個遊戲關卡,由淺入深,提升幼兒視覺與空間概念並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