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給獨生子女爸媽的練習題

 

對於家有獨生子女的爸媽來說,由於教養的是第一個孩子,也是最後一個孩子,因此,往往會有「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期許與擔憂,對孩子的各項能力表現,也容易落入緊迫盯人的作法。輔仁大學家庭教育學系的陳若琳老師指出,很多獨生子女的爸媽最常把「我這樣做還不都是為了你好,因為我只有你一個孩子!」這句話掛在嘴上,但是,適度地壓力可以讓碳轉變為鑽石,過多的壓力卻可能讓鑽石化為炭渣。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與諮商研究所高淑清老師則表示,國內曾作過大學獨生子女的研究,發現這些孩子雖享有父母全部的愛與資源,但對於「孤單」的感受,以及來自雙親的期盼與壓力覺得格外強烈,因此,受訪的獨生子女皆提出未來希望能避免生養獨生子女的想法。

以下,我們將綜合兩位家庭教育專家與三位幼兒園老師的意見,為大家整理出實用的獨生子女育兒要點,提供給爸媽作參考。

練習題1. 為 孩子尋找適合互動的同儕團體
陳若琳老師指出,除了讓孩子上幼兒園或托兒所外,在上學之前便可擴大學齡前孩子的交友圈。通常能維持一段時間定期聚會的活動或課程,對建立孩子的社交關係才有效,因此,爸媽的同事或親友鄰居的孩子,不論舉辦家庭聚會,或約好每天在公園見面、輪流到不同的友伴家中玩,都是豐富獨生子女社交圈的好機會。

陳若琳老師也表示,有些適合家庭參與、定期聚會的宗教團體或混齡課程,不僅讓獨生子女有機會扮演哥哥姊姊照顧幼小的孩子,也能在混齡團體中成為弟弟妹妹,感受兄姐的照顧。

此外,年紀較小的孩子,則可參考坊間適合親子參與的分齡課程,比如信誼親子教室。它會根據1.5歲和2歲小小孩的發展特質作規劃,讓孩子在安全、有家的味道的環境氛圍中進行課程,孩子能自然地發展友伴關係,親子也能一同學會互動技巧。

練習題2. 接受孩子真實的樣子
即使和你期待的不一樣很多獨生子女的爸媽,總會將兩人的期望寄託在孩子身上,不管孩子的專長在哪一面向,就是希望孩子能長成「理想的模樣」,因此親子之間的拉扯與壓力就會產生。陳澤佩老師指出,這些問題肇因於爸媽不夠了解自己的孩子,加上對各分齡的能力發展重點不夠清楚,往往在心中畫出「想像的成長藍圖」,投射過多不實際的期望。「曾有一個體能相當優越的獨生子,被媽媽懷疑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只因為孩子沒有長成他理想中安靜斯文的模樣。」陳澤佩感慨地說。此外,由於家中沒有手足爭寵,爸媽對於老師反映出孩子與同儕互動摩擦的問題,往往也不太能接受。

如果孩子還沒上學,高淑清老師建議不論帶孩子到公園玩或參加任何聚會時,爸媽要練習「眼中不要只看見自己的孩子」,必須觀察孩子們一起互動的情況;上學後,呂采璇老師則鼓勵爸媽一定要參加學校辦的教學觀摩會。在這個場合理,獨生子女的爸媽有機會看見孩子與其他同齡孩子互動的情景,了解孩子在群體間的表現是否有落差。這樣一來,爸媽能更了解孩子的專長,對孩子的各種能力不會有過度的期待,也能針對孩子較需要幫助的問題,透過與其他爸爸媽媽交流討論,找出解決方案。

練習題3. 請放手,讓孩子的能力自己長出來
在協助過無數獨生子女家庭後,三位資深的幼兒園老師一致建議爸媽一定要練習學會放手,因為爸媽終究是無法一輩子保護孩子的。

陳澤佩老師認為吃飯、穿鞋襪這些自理能力,一定要讓孩子從小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如果獨生子女只有在學校時才動手做,回到家中又被大人代勞了一切,在練習時間不到一半的情況下,學習生活自理能力的歷程便會拖得很久;呂采璇老師建議爸媽在和獨生子女玩遊戲時,千萬不要故意輸給孩子,藉此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

針對獨生子女特別欠缺人際互動能力這一塊,黃瓊慧老師認為除了主動為孩子辦PARTY或是約家有孩子的親友一起出遊,當孩子相處時有衝突發生,請爸媽不要立刻介入仲裁,以培養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由於獨生子女太習慣擁有與獨佔,她也建議爸媽要練習增加孩子的「匱乏感」,不要總是立刻回應或滿足孩子的各種需求,才能讓獨生子女學會珍惜。

雖然每個家庭決定只生一個孩子的理由不同,但是愛孩子的心卻是相同的。請記住,有快樂的爸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只有當爸媽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齡的發展概況,各種領域應具備哪些能力,才不會因「過度照顧」,而錯失孩子某些基本能力的養成期,也不會對孩子因「過度期待」,而造成親子間的雙重壓力。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相信只要把握後天的教養機會,給孩子適度的愛與挫折,就能讓你的獨生子女健康快樂的成長!

聽聽孩子的內心話
針對獨生子女的育兒原則,高淑清老師綜合國內外研究與實務經驗,提供以下5則小叮嚀:
1. 別溺愛我。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不應該得到所有我想得到的東西,我只是想試探你。
2. 別讓我養成壞習慣。 年幼的我,仍然需要依靠你來協助我分辨是非與對錯。
3. 別過度保護我,怕我無法接受一些後果。 有時候,我必須透過痛苦的方式來學習。
4. 別太在意我的小病痛 ,我不可能在無菌的環境中長大;有時候,我其實只是想引起你的注意。
5. 別在管教原則上前後不一致 ,這樣會使我疑惑,對你們失去信任而不知所措。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小小年紀就會兇媽媽
 

網友問題:
我的女兒1歲9個月,我總是採取愛的教育,但爸爸覺得我必須兇他才能教導規矩。或許他是被我寵壞了,最近叫他吃東西也不好好地吃,有時還打我或兇我,該怎麼辦呢?(宜蘭 佩佩媽媽)

 

專家回覆:林欣慧

1~2歲多的孩子正在發展自我意識,但口語表達能力有限,也還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因此容易出現不合作或是類似打人、罵人的攻擊行為,的確是比較難管教的階段;但這並不是因為孩子不愛媽媽才不聽媽媽的話,請不用灰心沮喪。

愛的教育≠寵壞孩子
媽媽希望用愛來教育孩子是很正確的想法。管教孩子時,用鼓勵、讚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