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孩子食慾不好怎麼辦呢?

 

有時候小孩的食慾不好,媽媽就買一些增進食慾的藥給孩子吃,想使小孩的食慾大開,這也是不對的。這樣不但違反正常的生理發育,而且這類促進食慾的藥物,可能會有不良的副作用,雖然吃了這些藥會讓孩子胖起來,但那是一種病態的胖,並不是真正的健康。所以,要先了解孩子本身的情況才是重要的。

了解孩子食量小的原因
1.體型較小
體型小的孩子,食量可能原來就小,不要拿他和別的孩子比,重要的是孩子是不是健康。只要他的體重發育是按照一定的標準增加,就表示食量已經夠了,再勉強也沒有用。

2.正餐前的零食太多
這往往是由於母親太關心小孩而造成的惡性循環。因為小孩飯吃得少,媽媽怕他吃得不夠,就給他一大堆的零食,到了下一餐,小孩又吃不下了,這樣不斷地循環下去,正餐自然就吃得少。

3.生病也會影響食量
孩子生理上的異常,包括急性病,如︰發燒、瀉肚子、肺炎、氣管炎等;慢性病,如︰先天性心臟病或早產兒等,都可能會影響食慾。如果他不想吃飯,最好先找醫生看看,將生理情形徹底了解清楚,有病的話就要好好治療。

4.孩子的反抗心理
孩子一歲到三歲的時候,在心理的發展上反抗性較強,在人格上想要獨立,父母要他吃飯、睡覺,他會故意反抗,以引起父母的注意,父母倒可不必太擔心孩子不想吃的問題,也不要表現出「急得不得了」的樣子,以免讓孩子養成以此要挾父母的壞習慣。

總之,要多注意孩子的健康,以健康為前提,少吃多吃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

變換食物的內容與呈現型態等設計
很多媽媽知道不要強迫孩子吃東西,但是又捨不得把食物收走,這種情形最大的癥結,可能是媽媽對孩子的發育太重視了,深怕孩子不吃飯的話會太瘦,比不上別人。

為了增加孩子的食慾,媽媽不妨多注意配合孩子的飲食習慣,在食物的內容或呈現型態的設計上求變化。一般來講,在替孩子準備食物的時候,可以注意下列的幾點原則︰

1.年齡小的孩子多半不太喜歡黏稠的食物,例如芝麻糊之類的。尤其以一、二歲到進入托兒所這個年齡之間的孩子較為明顯,他們比較喜歡脆脆的、咀嚼時會發出聲音的食物,例如油炸的東西。但此類食物吃多了,對孩子的腸胃不太好,只能配合著平常的食物,作一些穿插。

2.食物中不要加入太多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蔥、薑、蒜、辣椒等。

3.食物不要切得太大塊,以免孩子一看到就有吃不下的感覺。在切的時候,不妨也變些花樣,例如胡蘿蔔可以切成各種形狀,孩子覺得有趣,或許胃口就好了。

4.食物的份量不要太多,而且要在孩子真正餓的時候再給他吃。

5.注意餐具的變化。用慣了飯碗,可以改用盤子或圍上一條可愛的餐巾,食物擺放的式樣也可以隨時變換。

6.注意食物烹調的變化。孩子不想吃飯,可以讓他換換口味,吃麵條或餃子等。同一種食物,採用不同的烹調方法,可以使孩子胃口大開,例如不吃蛋,可以改做布丁、蛋糕等;不吃青菜,可以加在春捲、餃子等食物中給孩子吃。

從上述的討論可以知道,孩子不想吃飯,有多方面的原因,父母乾著急並沒有用。菜色的調配、飲食的習慣、情緒的因素、個人的體質、運動量等,都可能使孩子對吃飯提不起興趣。所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進食習慣的養成,往往決定於父母的態度,所以成人首先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中吃飯。而且,在適當的時機,配合孩子的發展,養成他良好的飲食習慣,更是每位父母的責任。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吃飯漫不經心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孩子快兩歲,吃飯時總是漫不經心,老把飯含在嘴裏。我想盡辦法哄他吃,用打的、罵的還是沒有用,給他看喜歡的卡通片,他卻含的更久,我每天為了吃飯的事都非常生氣,又怕他沒吃會營養不夠。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不要含著飯不動?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若家長訓練孩子吃飯的方法用錯了,可能得到反效果。那麼,該怎麼做才是恰當的呢?下列幾點供各位參考:

一、兩歲的孩子會自己拿湯匙,給他一份小餐具與少量食物,讓他自己處理,大人不必緊盯著。等一餐飯時間結束(約三、四十分),告訴他要收起來洗乾淨了。

二、吃飯的內容需有變化,不必固執於米食,只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