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吃飯慢吞吞、不專心,如何改善?

我的孩子快兩歲,吃飯時總是漫不經心,老把飯含在嘴裡。我想盡辦法哄他吃,用打的、罵的還是沒有用,給他看喜歡的卡通,他卻含的更久,我每天為了吃飯的事都非常生氣,又怕他沒吃會營養不夠。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不要含著飯不動?
若父母訓練孩子自己吃飯的方法用錯了,就可能得到反效果。下列幾點提供參考:

1. 自己吃、更好吃
兩歲的孩子會自己拿湯匙,給他一份小餐具與少量食物,讓他自己處理,大人不必緊盯著。等一餐飯時間結束(約三、四十分),告訴他要收起來洗乾淨了。

2. 增加餐點的變化
不必固執於米食,只要能達到均衡營養,麵食也非常理想。有些孩子會比較喜歡吃水餃、包子這一類「整個」的食物。

3. 留意孩子牙齒的發育
當長牙時,提供一些可抓握的食物,如:土司、餅乾、蘋果塊等,讓孩子學習牙齒咬斷、咀嚼食物,幫助口腔動作發展。同時,讓孩子多用杯子以替代奶瓶,也有助於吞嚥動作的學習。

4. 保持吃飯的愉快氛圍
避免看電視,可以答應他吃過了再看。如果家中大人有邊看邊吃的習慣,就比較難限制孩子不看,因為習慣的養成必須靠周圍條件的配合。吃飯時還需避免打罵等不愉快的氣氛,否則再好的飯菜也會食而不知味。   

孩子是不會把自己餓壞的,您大可安心。只要他餓了,需要吃,他就不會把飯含著;只要食物是他喜歡的,他會願意吃。您的態度越隨意,對他有信心,事情就會變得容易些。請再試試看,這種事並非一兩天就看到成效的。稱讚他吃得很好比打罵他會有效得多。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