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吃手舔腳,認識自己

 

看到寶貝吃手舔腳,爸媽可別驚訝。大部分的寶寶都會吃手,到了半歲左右甚至開始舔腳。吃手舔腳,除了能滿足寶寶吸吮的需求,他同時也正在認識自己呢!

透過吃手,瞭解身體的構造和感覺
吃手之所以那麼吸引0∼1歲的寶寶,除了吸吮帶來的口腔滿足感,還有舔咬當下由手指回傳而來的感官刺激,以及被舌頭濕潤、甚至小小牙齒啃咬的微痛感覺,都是其他玩具無法提供的感受。

寶寶在吃手的同時,也認識了自己:口腔的感覺告訴他,他有五根手指頭,一個手掌;而手的觸覺讓他明白,自己有軟軟的嘴唇、濕濕的舌頭和硬硬的牙齒。其中,又以硬硬的牙齒最特別:記得之前用力咬還不會痛呀,怎麼牙齒冒出來以後,咬了就好痛好痛咧?可是抓媽媽的手來咬又不會痛⋯⋯,這些體驗都讓他逐漸建構起對自己與外在世界的認識。

發現手的其他用途之後,才減少吃手
雖然只是吃手的小小動作,但寶寶的吃法卻變化萬千,有時一根根手指慢慢吸吮;有時則是狼吞虎嚥,恨不得將整個拳頭塞進嘴裡。怎麼「吃」,跟寶寶的發展有關。

剛出生的寶寶手掌還不能任意開合,本體感覺也還沒發展完備,就算他想吃手,未必能準確將手放進嘴裡,所以爸媽比較難從未滿月的寶寶身上看到吃手的動作。2個月大以後,寶寶的手眼協調性增加,吃手的機率就提高了;大約4個月大,手掌能任意握拳,就開始能觀察到他吃拳頭的豪邁動作。長牙的時候,基於好奇以及為了舒緩牙床癢癢的感覺,寶寶會繼續將手放在嘴裡;直到10個月左右,食指、拇指靈活到能夠拿取葡萄乾,才會減少吃手的舉動,因為寶寶發現雙手有更有趣的用途呢!

吃腳是半歲左右的特殊表現
吃腳的行為多發生在半歲左右,因為這個年紀大動作發展較好,躺著時寶寶能夠抬高雙腳90度,進入雙手抓取的範圍,這時,「軟骨功」還很厲害的寶寶就會把腳拿到眼前仔細端詳,而且,用「看」還不夠,一定要放到嘴裡繼續研究才行。不過,腳的便利性並沒有手來得好,當8個月的寶寶「充分瞭解」他的雙腳之後,就不會再繼續吃腳了。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寶寶長牙時會想咬人,該如何因應?
 

網友問題:
  我的寶寶八個月大,這陣子好像因為長牙癢,老是喜歡咬人,我應該制止她嗎?

 

專家回覆:整理:王乃善,譚合令

  孩子六個月大起已逐漸進入長牙期,這段期間,敏感的家長一定會察覺孩子的進食習慣、情緒表現多少都受到影響;有些父母認為長牙會讓孩子發燒,甚至如您所提,孩子會因為牙癢而出現咬人的毛病。

  其實,孩子的發展會同時為不同的因素影響,長牙與發燒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聯,而可能只是在長牙期間,幼兒易因清潔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