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時會咬人,該如何因應?

我的寶寶8個月大,這陣子好像因為長牙癢,老是喜歡咬人,我應該制止她嗎?

孩子6個月大起已逐漸進入長牙期,這段期間,敏感的家長一定會察覺孩子的進食習慣、情緒表現多少都受到影響;有些父母認為長牙會讓孩子發燒,甚至如您所提,孩子會因為牙癢而出現咬人的毛病。

其實,孩子的發展會同時為不同因素影響,長牙與發燒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聯,而可能只是在長牙期間,孩子易因清潔習慣不佳而導致疾病的感染率提高。而孩子長牙與咬人習性的養成亦然,父母並不需要為了滿足孩子磨牙的樂趣,而忍受被咬的痛楚。隱忍不但無法真正滿足孩子長牙時的需求,反而養成其張口就咬人的壞習慣,這對於孩子日後的語言表達及人際互動都有不良的影響,父母不可不慎。

建議您:正在長牙的孩子非常喜歡咬東西,您可以買一些嬰兒可食用的餅乾,或是不同造型的嬰兒囓咬玩具滿足孩子的需要。若孩子已出現咬人的情形,毋須大聲恐嚇或責罰,只要輕輕移開他的嘴,告訴他:「不可以喔!媽媽會痛痛。」再將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物上。只要反覆強調與說明,相信孩子咬人的狀況即可逐漸減少。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