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了解與陪伴,讓孩子學習成長得更好

 

文/林欣慧 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人類發展與教育學院副教授

從寶貝誕生的那一刻起,他的學習旅程就已經展開。身為新手爸媽,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提供豐富的環境與互動,幫助孩子快樂學習、滋養他的心靈與智慧呢?

2016年6月,信誼奇蜜親子網特別邀請旅美的幼兒學習與遊戲專家林欣慧老師跨海駐站,一一回覆爸媽的問題。在密集的提問信件裡,林老師看出爸媽的焦慮,特別以這封信來為新手爸媽加油打氣!


首先,我要感謝信誼基金會給我這麼好的機會,能與讀者朋友們有直接互動的機會。從2005年為《學前教育雜誌》撰寫第一篇文稿開始,轉眼已經過11年。學習與分享兒童發展與親子教育一直是我的最愛。常在寫稿的時候,審視自己寫的東西對讀者朋友有哪些幫助?每次受到邀稿,我都盡量試著去挖掘讀者們在撫育孩子時,可能會有哪些顧慮或困難,或者尋找有關兒童發展最近的新知,希望每一篇文稿,都能幫助到需要的朋友。

孩子真的比不過別人嗎?

從這次的信箱問答中,我觀察到許多父母的不安與焦慮,怕自己的孩子長得不夠快、不夠聰明、學得不夠多。總覺得別人家的孩子都跟神童一樣的厲害,我家孩子怎麼沒有那麼強?現在就好像快要輸在起跑點,將來怎麼能跟別人競爭?

面對這樣的疑慮,父母要先建立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個人能力的發展,在早年受到年齡的影響特別的大。例如:在0~1歲間,每一個月的成長多麼快,俗話說「七坐、八爬、九長牙」就是最好的說明。我們應該回歸到兒童發展的本質上,在做任何比較之前,要先界定孩子的年齡及能力。當你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時,請把握第一個原則,他們必須是同一個年份出生,最好不要差太多個月。如果你把兩個年紀不同的孩子做比較,通常年紀較大的那一個,能力及發展方面會比年紀較輕的厲害,那是因為「年齡熟成」的關係。

多練習觀察孩子的表現

父母不妨練習做些兒童行為觀察,嘗試如何更有效地了解自己的孩子。例如:在等候接孩子時,請把握機會用心觀看孩子如何與他人互動——孩子對老師的教學是否仔細聆聽?對於要求的事物是否勇於嘗試?跟其他小朋友如何互動?在群體中的表現為何?

當你看到孩子良好的表現時,例如:跟著教練的口令做動作練習。課後,父母可以對孩子說,我剛剛在旁邊看到你很認真跟著教練做動作;這是個好方法,認真的學習態度能讓你很快學會新事物。當然孩子也會有做不好的時候,例如:在老師教導的過程中,孩子可能愛跟旁邊的同學說話,父母可在課後告訴他你看到他這樣的舉動,跟他討論在上課中講話會干擾老師上課,讓孩子想一些可以改善這種行為的方法,然後鼓勵他去實行。

孩子的能力靠點點滴滴累績

父母還有一種焦慮是擔心孩子能力不足。認真的父母們的確花了許多心思學習相關的幼兒教育,也希望能儘早培養他各方面的能力。孩子有幸生長在這樣的家庭,真是好福氣。只是有的父母太心急了,太早訓練孩子太難的技能。當孩子的能力尚未達到該有的程度時,父母即使花很多的心力,也不能達到效果。父母應了解能力的培養有如聚沙成塔,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

不勉強孩子做沒準備好的事

這次的問題中有一些碰撞觸到孩子怕黑的心理。通常學齡前甚至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因為智育和心理的成長還不夠成熟,他們會害怕黑暗;許多問題就從怕黑衍生出來,例如:晚上不敢自己上廁所、不願自己睡等。孩子怕黑這個挑戰,不是單純走到開關的地方,把按鈕打開。有的父母不明白為什麼孩子明明知道電燈的開關在哪裡,把按鈕一開,不就燈火通明,自己開燈有這麼難嗎?為什麼就是做不到?都這麼大了,還這樣的依賴,將來怎麼獨立呢?

不懂兒童心理的父母,如果過度勉強孩子去做他還沒準備好的事(自己開燈上廁所,自己睡),孩子在表面上會順從父母的指令去做,但是他並不見得能做得很好。記得當我小時候被要求自己睡時,因為怕黑、怕鬼,每晚都是頭蒙著棉被;我想,如果鬼來了,它看不到我,我也不會看到它,這樣比較安全。如果是在冬天還好,但是在夏天,頭蒙棉被也算是個酷刑。

用陪伴灌注日後的勇敢和獨立

父母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陪伴,讓孩子體會父母對他的愛和支持。不要怕麻煩,那是孩子必經的成長過程,你的陪伴就是在幫孩子灌注勇敢與獨立的功力。當孩子的安全感需求被滿足,日後他不但會變得很獨立,同時也會具備勇氣,面對挑戰時,就會不屈不撓想辦法解決。

林欣慧老師2016年奇蜜駐站討論版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我的孩子提不起勁來學習!
 

網友問題:
  我的小兒子五歲半,他最令我頭痛的是對任何事似乎都沒什麼興趣,也提不起勁來學習。不論是我教他學東西,或是要他玩玩具,他都是這副德性。我該怎麼提昇他的學習興趣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積極的學習態度是成功學習的重要因素,而高昂的學習興趣,是學習的良好原動力。因此,當我們關心孩子的學習表現時,對於孩子在學習歷程中所展現出的態度與興趣,就會格外關注。

  可是,當我們實地觀察孩子的學習行為時,不難發現,有些孩子表現出鍥而不捨的學習態度,有些卻遇到挫折馬上就放棄。為什麼孩子間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