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早學習,讓學習成效打折

研究證實,過早、過多的學習,只會帶來反效果,更破壞學習的情緒和動機。

文/洪蘭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我鄰居的孫女要去上幼兒園了,他來向我打聽哪裡有教讀書、寫字和算術的幼兒園。我很驚訝地問:「你不是說孫女才4歲嗎?4歲孩子怎麼要學這麼多東西,太早了吧?」他卻搖搖頭說:kathryn「愈早學愈好,早學才不會輸給人家。」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學習要配合大腦的成熟,所謂「水到渠成」,實驗發現,理解是促進記憶最好的方法,意義的記憶強過聲音的記憶,聲音又強過形狀的記憶。孩子固然可以靠死背記住《三字經》、《弟子規》,但是真正要領會這些文字的意義及正確的使用它,還是要等進小學以後。

符合孩子能力的學習,才是有意義的

以前的私塾也是7歲、8歲才進學,能力到了,去做它,做起來輕鬆愉快,這個如意的感覺會帶給孩子自信心與滿足感。如果因為能力還不夠、做不好,而一直被糾正,孩子會覺得沮喪,就會不想再學了。

這是為什麼「橡皮擦媽媽」的孩子都沒有什麼學習動機,寫功課都擺出一付無奈的面孔,人都不喜歡被否定的。父母一定要記住,學習要情緒和動機,在孩子做功課之前不要先罵他:「上次考這麼爛,現在還不快去做功課。」罵了以後心情不好,學習的效果就更差了。

提早學科課程,能力和成績反而差

最近有好幾個跨國研究都發現:太早學對孩子有害無益。2009年,德國Alanus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收集了50國家、40萬個15歲孩子的學習資料後,發現太早學習並沒有任何好處;2012年一個長期追蹤83個孩子的報告出爐,發現5歲就開始上小學課程的幼兒園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反而低於後來才接受正規教育的孩子。北佛羅里達大學(N. Florida U.)的教授追蹤了343名就讀以「學術取向」為賣點的幼兒園孩子到他們四年級,結果發現他們的學業成績低於那些小時候透過遊戲去學習的孩子。

盡情遊戲,讓孩子達到全腦活動

太早學習最大的壞處是剝奪了孩子遊戲的時間,而遊戲是孩子的天職。中國的家長和老師都不喜歡孩子遊戲,說「業精於勤,荒於嬉」,喜歡孩子少年老成。但是英國劍橋大學的懷布來德(DavidWhitebeard)教授認為遊戲時,孩子學習恆心、控制情緒、注意力,這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需要透過遊戲來不斷地強化這些神經迴路,使他長大後得心應手。

最近的實驗更發現,遊戲時孩子的想像力發揮到最高點,他會一邊假裝該角色,一邊說該角色應該講的台詞,並模仿該角色的動作,是個全腦的活動。

過多的教條會損壞探索與創造的能力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的神經學家吉德(J. Giedd)從孩子一出生就掃瞄他們的大腦,一直到他們30歲。他從大腦神經的連接來看,認為7、8歲以下的孩子最好讓他去外面探索,不要關在教室中上課,太多的教條會損壞探索的能力,也會影響他們的創造力。

閱讀尤其不能催熟,因為閱讀不是本能,需要時間去學習。他說二十一世紀要的是有創新能力的人,不是人云亦云的人。

雖然目前已有很多的證據顯示太早教和太早學對師生都沒有好處。但是不知為何,中國的父母還是非常焦慮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一心要孩子早早上學,好炫耀我家的孩子聰明。「輸在起跑點」這個錯誤的廣告詞根深蒂固地植在家長心中,每每使我想起以前念法律系時,老師叫我們下筆要謹慎,所謂「一字入公門,九牛拉不出」。

爸媽放寬心,孩子的心智才能快樂成長

人只要一跟別人比,就會產生社會壓力(為什麼他有,我沒有?為什麼他的孩子會,我的孩子不會?),這個社會壓力需要知識和自信心來克服。大腦掌管記憶的海馬迴神經細胞會再生,人是終身學習,分數和名次離開了學校就失去它的魅力,人生是贏在轉折點,不是起跑點,父母用心想一下便明白了。只有家長寬心,孩子才會放心,心放下了,心智才能配合身體,快樂的成長。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