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怎麼做好胎教?

 



胎教的目的是為胎兒提供良好的成長環境做好準備,以啟發或保護胎兒的潛能,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母親的心境與情緒。

首先,我們希望每一位女性都能在心理上已做好準備之後才懷孕生育。一個在父母期望中誕生的孩子,與非期望中出生的孩子,不僅在出生後會遭受不同的待遇,在胎兒時期也會受到不同的影響。

非意願、非計畫懷孕的胎兒,出生後,出現情緒障礙的機會較高,腦力也可能受影響,男嬰出現同性戀的比率也比較高。

規律的生活

一旦懷孕,必須儘可能過規律的生活(最好早睡早起),每天要有適量的散步,三餐飲時要定時定量,最重要的是心情要維持輕鬆愉快

懷孕期間,母親心情緊張、焦慮、不安、恐懼、生氣、沮喪,都可能使腎上腺素增加而危害到胎兒,母親長期的情緒困擾可能影響胎兒腦部和身體的發育,甚至造成生命的危險。

現代婦女要能每天心情愉快地過規律的生活,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人際關係的複雜,使人不易輕鬆愉快;生活壓力也使大多數人的日子過得一團亂,乃至晨昏顛倒。

現代人要過規律而愉快的日子,似乎愈來愈不容易,但為了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與好的開始,每位準媽媽都須盡力使自己健康快樂的過日子。

均衡的營養

懷孕期間母體的營養是另一個必須注意的因素。均衡的營養、適度的補充鈣片和葉酸是必須的。魚貝類和海藻都是好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認為牛奶、雞蛋和大豆製品,可能使胎兒發生過敏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增加,因此不宜攝取過多。

美好的聲音

聲音是影響胎教的第三個因素。目前認為柔和的音樂、自然界和風細雨的聲音、蟲鳴、鳥叫和父母溫柔的對孩子說話,都是好的刺激;反之,吵雜的噪音,如飛機起降聲、車輛噪音、鬧鐘的尖銳聲、父母親吵架的聲音、都市交通運輸帶來的噪音、喧鬧的迪斯可、重金屬音樂,都可能影響孩子的聽覺、體重和情緒。

雖然現代社會中,自然界的天籟已經逐漸減少,但準媽媽還是應該盡力讓腹中的孩子,接觸柔和優美的音樂;一方面,可使自己心情愉快,一方面也可使胎兒身心發展健康。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有些重視胎教的國家,甚至發展出胎教音樂,企圖以人工製造出來的柔美音樂激發孩子的潛能,這是一個值得努力嘗試的方向。由於孩子在六個半月時聽覺系統已經發育完成,可感受到外界的聲音,因此,利用音樂實施胎教的做法,最好在懷孕六個半月時就開始。
(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準媽媽如何睡得安穩?
 

網友問題:
我是個懷孕媽媽,我晚上睡覺睡得不安穩,是否會影響胎兒?有什麼方法可以睡得好?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如果孕婦長時間睡眠不足,不能好好休息,身心也無法得到放鬆,當然會影響到胎兒的發展。

如果您總是睡得不好,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改變睡姿。側睡是最適合準媽媽的睡姿,不但可以避免重量集中背部,也不會妨礙血液循環。而且,您可以利用抱枕抬高在上方的那隻腳,會覺得更舒服。至於有些醫師建議準媽媽左側睡,但如果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