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生產必須疼痛嗎?

 



孕育出新生命的感覺,對大多數婦女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但生產的過程卻是極端痛苦,也是非常令人畏懼的。

人類的生產,是否必須飽嘗錐心之痛才有意義呢?親子關係與母子連心的感情,是否必須透過陣陣的產痛才得以建立起來呢?這是許多醫界前輩經常在思考的問題。簡言之,「在生產中痛苦是必要的,是有意義的」一直是醫師們企圖澄清的迷思。

產痛其實可以減輕或解除

就目前的了解,產痛並不是親子關係得以建立的必要條件,因此,醫界認為企圖減輕或解除婦女生產疼痛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曾經被用以減輕或解除產痛的方法很多,催眠、針灸、電流刺激、拉梅茲無痛分娩、藥物止痛、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包括腰椎硬膜外腔麻醉)等都有人用,然而,真正比較常用的是腰椎硬膜外腔麻醉法與拉梅茲無痛分娩

腰椎硬膜外腔麻醉是目前公認比較理想而有效的無痛分娩法。操作時,先用穿刺針刺入硬膜外腔,再將一條細軟的塑膠管經由穿刺針放入硬膜外腔,注入麻醉藥物,即可達到止痛目的。

這種麻醉止痛法只會麻醉腹部以下的感覺神經,不會阻斷運動神經。因此,雖然可以達到無痛分娩的效果,但是對產婦的身體活動不會有影響,一般來說是相當安全的。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麻醉止痛法通常必須在產婦已經進入產程,經過一段陣痛,子宮頸口張開三、四公分之後才實施。換句話說,並不是整個生產過程都完全不會疼痛,然而一旦實施後,只要間隔一定的時間經塑膠軟管將麻醉藥物注入硬膜外腔,即可繼續維持無痛狀態。

無痛分娩會延長產程?

有些醫師的經驗指出,實施這種無痛分娩法會使產程延長,有些醫師則認為不會,由於每位醫師的經驗不同,因此,目前仍莫衷一是。然而,所有的醫師都同意,腰椎硬膜外腔麻醉的產婦與一般自然生產的產婦一樣,可能在生產的過程中因為胎頭骨盆不對稱或胎兒窘迫(胎心音不穩或胎兒缺氧)而必須施行緊急剖腹生產。碰到這種情形時,只要利用原有的塑膠軟管注入麻醉藥物即可實施剖腹生產,不須另行使用其他麻醉方法。

有人擔心這種麻醉法會傷到脊髓而造成腰痠背痛,實際上機會非常低。產婦生產後的腰痠背痛和懷孕時期姿勢改變對肌腱及關節所造成的影響有關,和腰椎麻醉無關,這由許多自然生產的婦女也會有腰痠背痛的現象可以得到印證。

考慮可能的併發症

硬膜外腔麻醉雖然相當安全,但也有一些潛在的危險,所以,在整個過程中必須隨時嚴密監視母子的情況(通常會利用胎兒監視器來監視母體和胎兒的狀況)。這種麻醉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有:

■麻醉範圍超過腹部以上而影響到母體的正常呼吸,有時需要利用呼吸器來幫忙。

■由於血管擴張而使血壓下降,只要及時處理,不至危及母子健康。

■麻醉後頭痛。如果穿刺針穿破脊髓,使脊髓液外流過多,可能造成麻醉後頭痛,這種情形只要由靜脈補充液體及服用止痛藥即可解除。

■可能造成胎心異常,必要時須行緊急剖腹產。

總而言之,腰椎硬膜外腔麻醉是目前較理想而實用的無痛分娩法,對害怕疼痛的產婦來說,是可以選擇的無痛分娩法,但它們有可能發生併發症。因此,在施行時要密切觀察,格外小心,以免母子的健康與生命受到傷害。
(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產後多久可以運動呢?
 

網友問題:
請問產後多久可以運動呢?又要幾個月後才能正式開始從事激烈運動(例如打羽球)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生產後何時可以運動,首先必須看妳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

如果妳是自然產的話,產後可以立刻進行一些溫和的運動,這些運動的目的在於:
一、減輕因生產造成之身體不適及功能失調情形,協助骨盆韌帶排列恢復、腹部及骨盆肌肉群功能恢復,並使骨盆腔內器官位置復原。

二、恢復至原來體重,並減少如胃腸蠕動變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