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拉梅茲無痛分娩法」?

它是一種利用注意力轉移,控制呼吸及放鬆肌肉,而達到減輕生產疼痛的分娩方式。

拉梅茲無痛分娩法,是一種利用注意力轉移,控制肌肉放鬆及控制呼吸,而達到減輕生產疼痛的分娩方式。它只能減輕疼痛的感覺,疼痛事實上仍然存在;換句話說,疼痛並沒有消失,由於冠上了「無痛分娩」的名稱,常使許多人誤以為真的完全不痛。拉梅茲分娩法要收到最好的效果,必須具備下列的條件:

它是一種利用注意力轉移,控制呼吸及放鬆肌肉,而達到減輕生產疼痛的分娩方式。

拉梅茲無痛分娩法,是一種利用注意力轉移,控制肌肉放鬆及控制呼吸,而達到減輕生產疼痛的分娩方式。它只能減輕疼痛的感覺,疼痛事實上仍然存在;換句話說,疼痛並沒有消失,由於冠上了「無痛分娩」的名稱,常使許多人誤以為真的完全不痛。

拉梅茲分娩法要收到最好的效果,必須具備下列的條件:
‧夫婦同時練習、互相勉勵。
‧對產婦在生產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各種狀況充分認知、了解。
‧熟習鬆弛肌肉的方法。
‧熟習呼吸的技巧。
‧懷孕前、懷孕中做強化肌肉、保持肌肉彈性的運動。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因此,拉梅茲生產法要想得到好的結果,必須在生產前用心練習各種控制、放鬆肌肉及各種呼吸的方法,也要了解生產的各個階段可能碰到的產痛程度與時間,以配合使用不同的呼吸法來解除疼痛。在第一階段,身體的肌肉要盡可能完全放鬆,在第二產程,子宮口全開、胎兒即將娩出時,則要像解硬大便一般往下用力,但肌肉、大腿、會陰部分則要儘量放鬆。

這些準備工作,通常在懷孕進入第七或第八個月時就要開始,到生產前必須熟記在心且熟練技巧。爲了避免產婦一痛之下,忘了拉梅茲是誰,先生得隨時在側,隨時提詞,這是拉梅茲生產法得以成功的必要條件。奉勸為人夫者在太座臨盆時,一定要排除萬難,出席這個「歷史的約會」,助她一臂之力。

至於拉梅茲無痛分娩法的細節,較為繁雜;有興趣的話,可直接向各大婦產科醫院洽詢。這些醫院多半有開這門課,可提供孕婦正確而實用的資料與指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