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乖,聽話嘛﹗--如何讓幼兒合作

 

兩歲兒經常是你說東,他偏往西,叛逆性十足。每天早上,幾乎都是媽媽最傷腦筋的時間,每次要孩子做什麼,他不是拖拉很久,就是大哭大鬧地不願去做,常搞得親子關係十分緊張。

就如維維媽媽來說吧!早上準備到保母家去,維維就是堅持要穿著睡衣去,眼看著上班時間快遲到了,讓人又急又氣!
我們要兩歲兒合作,真有這麼難嗎?

孩子「不聽話」大解讀!
對於二、三歲的孩子而言,「不聽話表現」常常是可以被理解的行為。這是因為,幼兒逐漸具有獨立感,開始表現出一些自我肯定的行為;相對地,「反抗性」的跡象也會產生,他可能拒絕做父母所求的事,或甚至反其道而行,因為他已瞭解自己有能力控制自己、控制環境。在歡喜自我有這樣的能力之餘,幼兒更會去測試大人的規範極限在哪裡,學習什麼是他們能做的,什麼是不能做的。

讓孩子合作的方法
只要父母不要對孩子有不合實際的期望,就可以很容易地要孩子與你合作。首先,父母要瞭解,當孩子在餓、累、生病及不熟悉的環境狀況時,我們要求他合作會有許多的困難。因此,期望孩子合作、聽話,一定要避開這些時候。

善用轉移注意力的技巧
在處理幼兒反抗性行為時,你可以試著引導孩子做正面性的活動,也就是只注重他應該做的,而不是他不應該做的。就如上述的例子,可以用較吸引維維的話題邊說邊幫他穿上外出服就好,不需要與孩子「戰鬥」到他明白他必須穿上外出服。但要注意的是,在健康及安全方面,你絕對要設定規則。

「我們一起做!」有效引導
教幼兒如何做,最好的方式是做給他看,讓他瞭解如何做,再跟他一起做,讓他有機會學習什麼是你所期望的。比如︰看到幼兒正在拍弄小Baby時,你可以趁機誘導他︰「你在摸小弟弟啊?他好像很喜歡你摸他呢﹗你要不要像我一樣摸摸他的背?像這樣,輕輕的,不要太用力。你看,小弟弟好舒服喔﹗」

建立穩定的生活節奏
二歲的兒童喜歡事情有順序,不要常常變化,這使他有安全感;就如睡前必須刷牙,然後念故事書、關燈、睡覺,只要他能控制所有的過程,他會樂於依循這個過程,你也會覺得他很合作。

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
正值獨立期的孩子,努力地想獨立,我們也常常鼓勵他獨立自主,但是,當孩子想要嘗試時,我們卻又說不可以。當孩子不明白為什麼,也沒有足夠的詞彙去表達他的鬱卒時,就只能用不合作的態度來表達他嚴重的挫折感。

所以,請家長多用心去體諒這位無法完全用言語表達的二歲兒吧﹗

本文摘錄自: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小編的話:孩子面對不同的情緒壓力,需要爸媽技巧性的引導。看看奇蜜爸媽們用什麼方法讓孩子不好的情緒有個出口吧。 更多文章

 

 
 

 

 

一離開寶寶的視線,他就哭個不停,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兒子八個月大,一直都很乖,只是最近不知怎麼搞的,只要我一離開他的視線,他就哭個不停,就連我上廁所都不行,我被他弄得心神不寧,情緒大亂,我該怎麼因應才好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有人說,小時「黏人」的孩子,長大後較「貼心」,你相信嗎?其實這種說法,也不無道理,因為,「黏人」的孩子,就是對被黏的人有種特殊情感,這常常是出於一種愛你、喜歡你的情感依戀,這種愛戀情感只要被好好的維護與增強,日後,也就成為親子間親密情感的根基所在。

  只是,面對黏人的孩子,很多父母都感受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