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學「問候」,開啟社會化能力

 

文/林欣慧︱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課程與教學系助理教授

一個善意的問候,不僅能打破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也是孩子發展社會化能力時,比較容易學習的課題。爸媽該如何創造學習的機會,並且有效地引導孩子呢?

學齡前兒童的社會性發展,主要著重在:能跟別的孩子一起玩;能與同齡的孩子建立友誼;能與別人公平的玩,並且能遵守遊戲規則;當自己的權利受他人侵犯時,知道如何捍衛自己。

母親的身教,影響孩子社會化發展

有關兒童社會化發展的研究指出,母親與孩子的社會化能力是正相關的,換句話說,母親社會化的能力越強,孩子這方面的發展就越好,這是因為母親身教的影響。如果孩子平日看到母親如何與周遭的人互動,無形中就能學會這些技巧,他的社會性發展自然就比別人好。如同發展其他的能力一樣,會有個別差異,社會化的學習,有人領悟得快,有的人不知如何舉一反三。

外向的人,由於社會化能力較強,在技巧的運用上,比較能拿捏自如;內向
害羞的孩子,可能需要刻意不斷地練習,才能得心應手。

從打招呼,跨出社會化的第一步

要能與別人一起玩,孩子要先克服害羞,知道如何跨出第一步,最簡單的是能注意到周遭的人,並與他人互動,所以跟別人打招呼和問候,是學齡前孩子很好的學習課題。建議爸媽可以從「問候」這件事做起,並掌握下列教導的原則:

●在平常生活中建立觀念
孩子在面對新的情況與事物時,最常使用的解決之道是:憑著原始的直覺作嘗試。如果爸媽在平時能教導孩子運用適當的應對方式,例如,在剛與他人見面時,懂得如何與人打招呼,日後遇到相似的情況時,孩子就比較有概念,可避免面對別人時沒感覺或不知所措。

●爸媽實際示範如何去執行
空有概念而沒有經過練習,是無法表現在行為上的。爸媽在教導孩子一個新的概念時,應同時示範如何去執行。例如,早上起床時,爸媽可先以身作則問候家中長輩,或是主動向孩子道早安。出門在外遇到熟人時,除了自己問候,也引導孩子說叔叔好,阿姨好。如果孩子年紀比較小、怕生,你不必強迫孩子說出口,但仍要保持引導的態度,讓孩子感受到大人之間的友善。多幾次經驗之後,孩子可能慢慢做出微笑或招招手的動作,再漸漸進步到能說出問候語。

●給予立即回應及正面鼓勵
一旦教導孩子「問候」的概念,當生活中出現類似機會時,爸媽應引導孩子去運用並立即給予鼓勵。例如:爸爸和孩子在超市裡遇到同事,爸爸可以對孩子說:「這是陳叔叔,來跟陳叔叔說『叔叔好』。」孩子問好之後,可能立即從陳叔叔的口中得到讚許。等到陳叔叔走了,爸爸不妨再次肯定孩子的表現,跟孩子說:「你很有禮貌,會跟叔叔問好。」孩子有了這個良好的經驗之後,下一次會更樂意去表現。

心理學的行為學派認為,當個體在學習一個新的行為時,立即回應及正面的鼓勵,會讓個人感到快樂,促使他重複產生相同的行為。相對地,如果個人所得到的是負面的回應,例如批評、嘲笑、或責罵,他便會覺得羞愧、難過;而這個教訓,會降低此一行為的重複發生率。所以,爸媽不妨多運用這個觀點來增強好行為,減少負面行為。

●耐心支持孩子練習,形成好習慣
此外,想讓生活中的每個好行為變成習慣,要藉著不斷地練習才能穩固。這個過程,有時需要數年之久。所以「爸媽立即地鼓勵」和「孩子不斷地練習」必須成為一個良好的循環;而爸媽也不要操之過急,例如,孩子在學會與人打招呼後,當下次遇到熟人時,發現孩子並沒有開口說話,這時,你可以對孩子說:「你小時候,張阿姨常和你玩呢!」然後,讓朋友知道孩子認生,等一下會好些,先給孩子一點時間去適應。只要對孩子有信心,他就更容易做到;當孩子透過練習,對同一個行為愈做愈熟悉,就能形成好習慣了。

兒童社會性的發展,不能以量化的方式測得。有些爸媽認為,社會化的能力不需要特意培養,長大後自然就會了。有這種想法,其實是低估了兒童社會化發展的重要性。社會化發展較弱的孩子,很容易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上遭受到許多的挫折,建議爸媽從小好好培養孩子的社會化能力,幫助他邁開與他人愉悅共處的第一步。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該成熟些再交朋友嗎?
 

網友問題:
  我的兒子三歲半,非常活潑好動,也很喜歡跟別人玩。但他就是動作太粗魯,又喜歡死皮賴臉的纏著別人,所以和小朋友相處總是不歡而散。我是不是該等他成熟些時,再鼓勵他交朋友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朋友是孩子成長歷程中不可或缺的親密伙伴。但是,由於社會的改變及家庭結構的縮小,孩子與人交往的機會越來越少,孩子的交友問題已成為現代父母的新困擾。

  可能就是因為缺乏與友伴相處的經驗,現代孩子間的交往有如下特質:有些孩子因為不知如何打入同儕團體,而成為團體中的孤立者;有些孩子雖樂於與人相處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