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百玩不膩的幼兒運動

 

一般來說,寶寶3歲前都能做到所有的基礎動作,其中移動性動作有跑步、走路、跨跳、爬行、垂直跳等;穩定性動作有翻滾、旋轉和平衡等;操作性動作則有投擲、拍、踢、接球、跳繩、跳箱等。孩子若在3歲前基礎動作做得不夠多,之後做進階運動時容易遇到瓶頸。因此,我們建議爸媽多利用各種遊戲鞏固孩子的運動基礎能力,以為未來學習更多技巧性運動做充分的準備。

以下的運動遊戲主要針對1.5歲以上走路已走得相當不錯的孩子所設計。由於不同年齡的幼兒有不同的動作發展模式,其間也存在個別差異性,因此,建議爸媽帶孩子做這些運動時,多留意觀察孩子在每種動作上的發展情況,在難度和時間上做出相對的調整,相信寶寶一定會愛上運動的!

移動性運動
爬行
●過山洞:爸爸當山洞,孩子從身下穿過再從背部爬過,連續玩十幾次;爸爸可以調整背部的高低變化,訓練孩子的反應。(1歲以上)
●鑽紙箱:把幾個大瓦楞紙箱接起來,當成孩子的爬行隧道。(1歲以上)
●動物走路:讓孩子練習各種動物的走路方式從這頭走到那頭。小狗狗是最基本的爬行法;獅子是同手同腳爬行;小兔子是手撐地面,兩腳蹬行;蛇是把手背在背後,在地上透過腹肌和腿部力量爬行。(2歲以上)
●手推車:媽媽抬起孩子雙腳,孩子用雙手支撐走路。(2歲以上)

跑步
●遛風車:帶著小風車找塊公園綠地,和孩子一起高舉風車奔跑,看看可不可以讓風車轉動起來。(1.5歲以上)
●倒退跑:讓孩子沿著操場跑道往前跑,一聽到哨聲就要停下來倒著跑回來;再聽見哨聲,又要改回往前跑,如此讓孩子練習不同的跑步方法。提醒孩子倒退跑時速度要慢,小心安全。(2∼3歲)
●折返跑:讓孩子折返跑,去對面一次取一顆石頭回來,看孩子能否在時間限制內將五顆石頭送達媽媽手中。(也可以讓孩子沿S型跑道折返跑。)(2∼3歲)
●點名遊戲:找個有許多標誌物的公園,選擇幾個標誌物(如石頭、榕樹……),由媽媽點名,媽媽點到甚麼,大家就跑去指定的碰標誌物一下。(3歲)

水平跳躍
●單腳取物:設定一個範圍,讓孩子以單腳跳到對面取拼圖片,一次取一個,取完為止,全部取完後將全部拼圖片拚完就算過關。(較幼小的孩子可以由爸媽牽著單腳跳。)(3歲以上)
●障礙賽:用積木設置5公分的高度障礙,每隔60公分放置一個,讓孩子雙腳併跳過去。(3歲以上)
●跳房子:讓孩子練習單腳、雙腳交替前進,以及轉身跳躍。(3歲以上)
●跳橡皮筋:將串好的橡皮筋放在地上讓孩子練習連續左右跳做20次 、前後跳做20 次。也可讓孩子挑戰不同高度,練習雙腳併跳或跨跳。(3歲以上)

穩定性運動
翻滾、旋轉
●側滾:在地上舖地墊,讓孩子從這端滾到那端;也可由媽媽推著孩子滾轉。(1歲以上)
●前滾翻:在地上舖地墊或一層厚棉被,讓孩子練習前滾翻。(2歲以上)
●爬山:爸爸拉著孩子的雙手,孩子的腳盡量爬到爸爸身上最高的地方,到爬不上時一施力迴轉過去了。(2歲以上)
●芭蕾舞者:設定一段距離,讓孩子踮著腳、邊旋轉邊前進,如芭蕾舞娃娃般到達目的地。(3歲以上)

平衡動作
●跳高高:把汽球掛在高處,讓孩子跳起來碰觸,並在空中維持動作的穩定性。(2歲以上)
●划腳拳:在家中以十個磁磚當作距離,爸媽和孩子用腳玩剪刀、石頭、布,贏的人可以前進一格,看誰先抵達對岸。(3歲以上)
●金雞獨立:一聲令下,要孩子從雙腳站立換為支撐點遊戲:先帶孩子認識自己身體上幾個在單腳獨立,看能否撐上10秒。(3歲以上)
●支撐點遊戲:先帶孩子認識自己身體上幾個在遊戲中要當做支撐點的肢體名稱,如頭部、手掌、手肘、膝蓋、腳。之後出題,比方說要孩子用兩個手肘、一隻腳支撐起身體;或是用頭、一手一腳支撐起身體,找到平衡點後,至少維持該姿勢5秒才算過關。(3歲以上)

操作性運動
球類
●投擲:較小的孩子可以從滾球遊戲開始,大一點的孩子可以開始練習投球,透過距離遠近,上下左右,訓練孩子投擲的強度和精確度。也可以讓孩子投擲不同重量、材質、粗細和形狀的東西,如枕頭、沙包、磁性飛鏢和飛盤,增加孩子的感覺經驗。(1歲以上)
●踢球:媽媽兩腳跨開當作球門,讓孩子練習將球踢進球門得分。(2歲以上)
●拍球:要孩子練習原地拍球 5 下後傳球給媽媽;媽媽也原地拍5下後將球傳給孩子。也可以設定一個距離讓孩子往前行進拍球,或是後退拍球到目的地。(3歲以上)
●接球:讓孩子以小盒子接媽媽丟過來的球,媽媽可以變化球路,讓孩子練習上下左右移動盒子接球。也可以讓孩子練習對牆壁投球,待球彈跳回來後接住。(3歲以上)

大型遊戲器材
●溜滑梯:讓孩子正著溜、趴著溜、倒著溜。(2歲以上)
●平衡木:讓孩子練習向前走、倒退走、在平衡木上掉頭,或是在平衡木上單腳跳。(2歲以上)
●盪鞦韆:讓孩子練習控制鞦韆的高低。也可以讓孩子站著盪、左右盪、扭絞繩子旋轉盪。(2歲以上)
●拱橋、攀爬架和繩網:拱橋可以讓孩子在攀爬的過程中學習各種手的抓握法,腳的擺放法,以及身體在空間由低而高的平衡,以及改變方向的方式,是很好的遊樂器材。攀爬架可以讓孩子在穿梭間手腳並用、學習平衡與穿越能力;繩網則是讓孩子在身體不穩定的情況下練習平衡的維持。(3歲以上)

其實,帶著孩子做這些運動並不難,爸媽只要在這些基本運動類型中加入一點點趣味性和變化性,孩子就會樂在其中,動出活力來。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促進一般兒童的動作發展?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廖華芳醫師

  促進動作發展原則一般而言,動作發展由頭至腳,由近端至遠端,由全身至局部,由粗大至靈巧,大致上遵循的一些次序,因此我們可以根據這些原則來促進。
通常嬰兒會先由頭部控制開始訓練起,軀幹及手腳力氣的加強也很重要;此外適度的按摩可增加孩子的柔軟度。待孩子稍微大一點,提供安全的活動環境讓孩子翻身、爬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