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樂觀進取是可以學來的

 

文/林欣慧 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人類發展與教育學院副教授

簡單的說,樂觀是一種態度。樂觀的孩子會採取正面思考來面對事情。正因為有著樂觀的態度,一個人在吸取經驗或學習時,會著重在正面的思考,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影響周遭的人,也有能力改變環境。

樂觀影響身心及生活各個層面
樂觀對精神健康方面有許多好處,不但能減低憂慮、抵抗憂鬱,同時也增加個人處理事情的成效。多項研究結果發現,樂觀的人,身體較健康,運動表現也較好,在學時成績較優秀,進入職場後工作成效較佳,人際關係也較和諧;相較於悲觀的人,樂觀的人也比較長壽。
樂觀的態度對個人的生活影響很大,也很深遠。主要原因有三:
1. 樂觀的人,他的心情總是比較正向,因而減低他的焦慮及憂慮。
2. 樂觀不僅可以幫助個人在面對困境時,增強持續力去解決困難,鍛鍊韌性,也會大大增加之後成功的機會。
3. 研究發現,樂觀的人比悲觀者更注重自己的健康狀況,他們會主動花時間吸收新知,學習如何減低危害健康的因素,並設法改變自己的行為、改善自己的健康。

樂觀非空想,須建構在真實之上
樂觀既然有上列這麼多的好處,那麼,樂觀真的是百益無害嗎?事實上,過猶不及都不好,過度的樂觀反而有害。樂觀必須建構在真實之上,當一個人過度樂觀時,將無法對事實做出合理的評估,更不會在正反兩面權衡考慮,他也可能很難與別人共事或共處。

樂觀態度由學習經驗慢慢累積而成
樂觀的態度是如何發展的?是先天形成的,還是經由後天學習而來的呢?專家指出,樂觀多半是後天形成的,是藉由學習的經驗,慢慢累積而成的一種態度。

美國賓州大學的馬丁沙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教授指出,兒童到了8歲時,對探索事物的態度大抵已經形成。有的孩子已具備了樂觀的態度,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事物;然而也有些孩子卻開始了悲觀的態度,覺得自己對事物的掌控是無能為力的。這些態度無關於個人的聰明才智,但會大大影響他日後的韌性。

沙利格曼教授從1990年開始帶領一個為期長達20多年專門研究「樂觀」的團隊。在針對小學低年級孩子所做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先引導孩子辨識悲觀的想法,然後再教他們在面對相同的狀況時,如何發想出樂觀並符合真實狀況的解決方法。

幾年之後,相似的研究主題也在加拿大進行,他們的研究對象是2∼7歲的孩子。

這些孩子的老師在實驗之前先接受訓練,學習如何幫助孩子發展樂觀探索的教學內容及方法;希望透過這些老師的教學,孩子能夠學到有彈性及配合真實情況的思考方式,也能掌握新的機會。

經過長期的追蹤調查發現,當初參與這些實驗的孩子,真的變得較樂觀,整體上在人生的路途中,也有較好的發展。這些研究證實了兒童藉由學習,可以培養出樂觀的態度。

培養孩子樂觀進取的3Tips

爸媽想要培養孩子樂觀的態度,在時間上是愈早開始,效果愈好。但是要謹記,培養的方式不可能是一次到位,而是要有耐心,不斷地引導,循序漸進。
1. 瞭解孩子的感受,在面對單一事件發生時,爸媽可以問他當下的想法。例如:爸媽原本打算帶孩子到公園放風箏,但是那天卻是晴空萬里,沒有一絲微風在飄動。這時,孩子也許會說他感到很失望。
2. 引導孩子在面對事情時,學習有效地評估狀況並彈性地處理,凡事往好的方向看。例如:上述的例子,因為不能放風箏了,爸媽可以請孩子想想,即使不能放風箏,大家還可以一起做哪些有趣的活動?孩子也許會說丟飛盤、騎腳踏車或溜直排輪。
3. 樂觀是由學習而來的,爸媽自己要做榜樣。經由每日的相處,孩子長期且近距離地觀察爸媽在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時,是採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些都會深深地影響孩子,所以要培養樂觀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爸媽。從現在開始,爸媽不妨多留意自己的處事之道,給孩子做個好榜樣。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提升孩子的EQ?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

何謂EQ?
  情緒智商(EQ),是指一個人所具有的情緒辨識能力,瞭解自己的行為,控制自己的脾氣和衝動,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

  因此,高EQ的人具有下列的特質:能夠敏銳的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控制個人情緒的衝動、具有同理心、能有效的與他人溝通、善於處理變化和解決問題、能利用幽默化解阻力、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