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讓孩子練習摺衣服

 

摺衣服的動作本身並不難,但是要摺得整齊漂亮卻不容易,通常要滿4歲以上能辦到,爸媽可讓孩子從小手帕開始練習。

掌握「攤、摺、對齊、疊」動作

當大人摺衣服時,2歲多的孩子總是嚷嚷著要幫忙,這時已經可以給他一些簡單的衣物,作為他的「入門磚」。比方給他一塊小方巾,教他兩手分別拿著兩個角,壓在另外兩個角上頭。即便是未滿3歲的孩子,也有能力將一條小手帕對摺兩次。一旦學會摺小方巾,就可以開始練習摺衣服。

摺衣服可以分為幾個簡單步驟:將衣服攤平、把對稱的兩邊摺起來、衣角和邊線對齊,以及將摺好的衣服疊高、放好。每一個動作都不是太困難,但是,要摺得整齊並不容易。爸爸媽媽可在他做完每個動作之後,稍微幫忙拉一下,如此將有助於孩子下個動作的進行,完成較整齊的成品;但爸媽動作不要太明顯,以免打斷孩子。

由簡到難,循序漸進

3歲左右,可讓他嘗試摺疊簡單的短袖T恤。剛開始只要對摺再對摺,等動作熟練後再教他將袖子摺進去。至於有扣子的襯衫或者拉拉鍊的小外套,則需要先將扣子扣上、拉鍊拉上,通常3歲半才做得來。孩子「會了」,不代表可以摺得跟大人一樣快、一樣好。他們摺一件衣服或許要摺很久,爸媽要耐心等待他做。不過,只要提示要領,比方先找出肩線比較容易攤平、在平平的床上比較好摺等,並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4歲多的孩子就可以是個很棒的摺衣小幫手了。 *

摺衣服動作的發展過程

年齡:3歲之前
動作發展:會對摺、會疊高
引導方法:教導他摺小方巾,協助他攤平、角與角對齊

年齡:3~4歲
動作發展:會拉拉鍊、扣釦子
引導方法:從簡單的短袖T-shirt著手,然後才是有釦子、拉鍊、帽子的衣服

年齡:4~5歲
動作發展:會摺大部分的衣服
引導方法:多給他練習的機會、並給予鼓勵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姊姊怎麼變得愛指揮弟弟?
 

網友問題:
  我有兩個孩子,姊姊五歲半,弟弟三歲,姊姊近來變得很會指使弟弟做她自己該做的事,比如:拿杯子、收拾東西等。阿姨看到了指責姊姊偷懶,她聽了很生氣,覺得阿姨不愛她了。我這個當媽媽的夾在當中,該如何處理才好?孩子的偷懶需要嚴格地糾正嗎?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一般人在教養中很容易錯怪孩子,就是因為我們把許多事直接畫上了等號,以大人的角度看孩子,以貼標籤的方式論斷孩子的是與非;如果,我們也把自己倒回至童年,想想自己三歲、五歲,兄弟姊妹間相處的情形,或許就比較能體會孩子的行為了。

  三歲的孩子原本就處於急切想取悅別人、想做「對」事情,得到別人讚美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