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孩子沒耐心怎麼辦?

 

為什麼沒有耐心?
沒有耐性幾乎在每個小小孩身上都看得到,要孩子學會有耐性,看似容易,實際上卻牽涉許多心智能力的配合,其中最重要的兩項,就是時間觀念與對因果關係的認知;另外情緒控制能力(包含:延遲慾望及容忍挫折)也扮演了十分關鍵的角色。

所以,當孩子出現缺乏耐性的行為時,其實並不是無理取鬧,只是他還沒有發展出足夠的能力來學會有耐性罷了。除了父母在家中的引導之外,在孩子上了托兒所或幼稚園後,團體生活中的種種規範,就是孩子學習與練習耐性的極好機會。

增加「耐性」的好策略
要孩子成為有耐心的人,可不是口頭說說罷了,而是需要透過一些具體的技巧來幫助孩子:
1. 爸媽自己得耐心應付孩子沒有耐性的行為
要孩子學會有耐性,可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當孩子沒有耐性時,爸媽必須耐心解釋為什麼需要等、為什麼現在沒法兒做;實行起來一定有些麻煩,但至少孩子在一次次的經驗中,會漸漸了解等待是不得不的過程。爸媽千萬不要操之過急,也不要期望太高。

2. 幫助孩子控制情緒、轉移注意力
我們除了用言語的說明之外,也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還增加孩子的耐性。比方說,孩子因為遊樂場某項遊樂設施排隊的人太多、等了太久而鬧情緒時,可以對他說:「我知道你很想玩,可是前面的小朋友也和你一樣想玩啊!來!我們先來算算一共有幾個小朋友在排隊?在我們前面的有幾個?後面的有幾個?和你一樣在哭的有幾個?….」

3. 有耐心時,請鼓勵孩子
當孩子有時表現出有耐性的行為時,爸媽別忘了大加鼓勵讚美一番,例如,「你好棒喔!知道媽媽在忙,等一下才能帶你出去玩」,孩子會因為被稱讚的榮譽感,而加強往後這種耐心行為的出現。

4. 應堅持父母應有的堅持
管教孩子時,爸媽若屢次因怕麻煩而妥協,孩子非但學不會耐性,還會知道只要自己堅持,就可以達到目的。所以,像「把飯吃完才可以去看電視」、「把玩具收好才能出去玩」等行為規範,爸媽必須要清楚傳達絕不妥協的立場。

5. 父母身教的效果
爸媽自己的耐心行為,對孩子會有很大的示範效果。當孩子興高采烈地向爸媽說一件事,即使是芝麻小事,也要耐心聽完;或孩子在做一件事,即使很慢,也要耐心等他做完。如果自己在孩子面前常常表現急驚風個性,孩子很難學會有耐性。多用些耐心,陪孩子走過成長中的衝突與適應,相信過了一些時日,您會開始欣賞孩子的改變。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孩子沒有耐心寫字怎麼辦&幼兒攻擊行為如何處理?
 

網友問題:
  兒子已滿四歲,尚未上幼兒園,所以我利用認知活動書冊和孩子學習用的月刊自己教。每次剛開始寫,他都很有興趣,也學得蠻快,但寫二、三頁後就沒耐心,此時若叫他不要寫,他又哭鬧不依。另外,他有「摸你一下,拉你一把」的小動作,常惹得二歲多的妹妹哇哇叫。請問如何改變他呢?   我的女兒一歲十個月,攻擊性很強,情緒一不好,就會打人或捏人,喜歡訴諸武力。我告誡過她也打過她,但效果不彰。另外,她就寢時間通常較晚,若要她早點睡覺,她便哭鬧不肯,有時還會打人。我該怎麼辦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兩位的問題雖各不相同,看似南轅北轍,事實上都是希望孩子的「某些行為減少」,譬如「不要打人、不要拉人」;與「某些行為增加」,譬如可以「早點上床、學習時間久一點」,如果不考慮「為什麼」要孩子這樣做、那樣做,只考慮「怎麼做」可以增加或減少孩子的某些行為,那心理學領域的「行為理論」最合用不過;底下簡單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