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持續高溫中~孕媽咪小心熱過頭!

 

  酷熱的盛夏時節,氣溫節節上升,真讓人熱的受不了,尤其孕媽咪更是特別辛苦,必須要挺著大肚子,忍受炎熱氣候帶來的不適感。

  不過,除了不舒服的感覺之外,孕媽咪更應該注意的是,夏季持續高溫可能對自己與胎兒造成一些潛在的危險,像是:脫水、熱衰竭及水腫現象,分別說明如下:

脫水的危險
  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狀態下,就會發生脫水的危險,這是因為高溫引起大量出汗之後,身體流失過多水分所造成。

  脫水的主要症狀包括:頭昏眼花、噁心、發熱、臉頰泛紅、頭痛、煩躁、抽筋等。更危險的是,孕媽咪身體缺少足夠的水份,血容量就會跟著下降,因而導致體內分泌催產素,會促使子宮收縮,可能引發早產、造成危險

熱衰竭的危險
  熱衰竭是指:人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下,微血管為了調節體內的溫度過度擴張,造成血液集中在血管末稍,導致腦部血容量不足,因而產生頭暈、流汗、身體發冷、臉色發白等症狀。

  由於孕媽咪的血壓原本就比一般人來得低,所以,在夏季更容易因為熱衰竭而引發暈眩感,很容易發生危險。

水腫造成的不適感
  當體內有過多的水分無法排出體外時,就會造成身體水腫。而在懷孕期間,出現輕微的水腫現象是很正常的,通常只要孕媽咪避免久站,並且經過充分休息之後,症狀就能得到舒緩。但是當天氣太熱時,孕媽咪體內的血流量就會明顯增加,同時可能會突然出現水腫的情況,因而造成身體不適。

孕媽咪對抗酷暑的五項絕招
  懷孕共歷時九個多月的時間,因此,幾乎所有的孕媽咪都得面對夏季酷熱的考驗。因此,以下提供了5項對抗酷暑的生活準則,只要孕媽咪能夠牢記並確實遵守,那麼即使挺著大肚子,也能健康、安全、舒適地度過這個炎熱的夏季喔~

1、隨時補充水分
  避免體內過熱、造成脫水的最好方法,就是隨時補充水分。孕媽咪一天最好能夠補充八大杯以上的白開水,而且要在覺得口乾之前就喝水,因為當出現任何脫水徵兆時,就表示體內已經流失過多的水分了。

  除了白開水之外,果汁或運動飲料也是孕媽咪不錯的選擇,可以補充流失的水分。但是,在已經覺得口渴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再喝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否則會使得脫水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2、消除水腫的方法
  即使孕媽咪平時有輕微的水腫,也不能限制水分的攝取。因為對孕媽咪來說,脫水的危險性遠比輕微水腫來得嚴重許多。而當孕媽咪因為太熱或是喝水造成水腫時,只要避免長時間久站、趕緊坐下來休息,並且盡量把腳抬高,就能舒緩身體水腫的情況了。

3、避免直曬太陽
  就算孕媽咪擦了防曬油,也要避免直接曝曬陽光或在陽光下站立太久。而上午11點到下午3點之間,是白天陽光最強的時候,此時,孕媽咪最好不要外出,盡量待在室內有空調或是空氣流通的地方。

4、服裝的注意事項
  穿著輕便、寬鬆、透氣的衣服,是孕媽咪夏季穿著的最高指導原則,而棉質、淡色的衣服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不但會覺得比較舒服,也能避免發生水腫的情況。

5、避免一個人在大熱天出門
  如果孕媽咪必須要在大熱天出門的話,最好找個親朋好友同行,可以隨時有個照料,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懷孕時,吃冰、喝茶真的是禁忌嗎?
 

網友問題:
常聽見有人說,懷孕不能吃冰,不能喝汽水,不能喝茶,我都置之不理,可是有時心裡不免怕怕的。自從懷孕以來,我就超喜歡吃冰的,現在我已經6個多月了,還是改不了,不曉得會不會有影響?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關於懷孕期間能不能吃冰、喝汽水、喝茶的問題,基本上來說,含咖啡因的飲料,像是茶或咖啡,對胎兒的發展與準媽媽的身體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醫師會建議孕婦要少喝,如果非喝不可的話,也要減少喝的次數與濃度。

至於吃冰、喝冰汽水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吃太多冰的東西會使子宮產生收縮,或是造成腹瀉,這對胎兒和準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