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親子一起快樂過聖誕

 

時序進入十二月,伴隨著聖誕節越來越近,街頭和店家上紛紛掛起聖誕的裝飾。對還沒有過聖誕節經驗的小小孩,不論是色彩鮮豔的聖誕擺飾、黑暗中亮起的一盞盞小燈、聖誕老人、麋鹿……等節日象徵,都讓他感到十分新奇,充滿探索的好奇心。

無論你家過不過聖誕節,都還是可以在這個季節裡,陪著孩子感受節慶的歡樂與溫馨氛圍,分享跟聖誕有關的故事、習俗。因為對孩子來說,聖誕節是一種美麗的新發現;對爸爸媽媽來說,這是個陪孩子盡情享受當下時光,累積快樂親子回憶的最好機會呢!相信這些分享的歡樂時光可以點滴累積,成為孩子心中最美好的兒時回憶。

走出家門,感受聖誕的燈光與音樂

你可以趁著這個時節,當夜幕低垂時,帶著孩子到百貨公司或是廣場,感受一下聖誕節色彩繽紛的各種擺飾,或是體驗一下黑暗中明滅閃爍的燈光,這些都會非常吸引這個年齡層的孩子。順著孩子的步伐,漫步在發光的街樹下,佇足停留在他特別感興趣的燈飾前,讓這個時節特有的顏色與光景,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留下對美的感動印象。

另外,你也可以播放些應景的聖誕歌曲給孩子聽,而輕快的旋律、充滿鈴鐺響聲的歡樂氣氛,孩子很容易就朗朗上口,也感染到愉快的過節氣氛。而伴隨這些熟悉聖誕歌曲,年復一年地響起,也會再度勾勒出孩子心中珍藏的聖誕回憶。

親子動手做,營造聖誕溫暖氛圍

親子營造家中的聖誕氛圍,也會很有意思!不妨和孩子一起選購喜歡的聖誕飾品,然後在周末時,全家人一起在家中佈置聖誕樹、或是用一些小飾品來改造家庭擺設,營造聖誕氣氛。有機會動手參與,和爸媽一起全家共同改變家庭的面貌,一定會讓小小孩很有成就感,進而對自己的家產生強烈的向心力與凝聚感。

聖誕節除了是宗教性的節日,也是傳達愛意的日子。和孩子一起製作專屬你家的聖誕卡片,讓孩子蓋上一個能夠代表他的印章或是負責塗鴉,完成後把卡片佈置在聖誕樹或是牆面上。再準備一些自製卡片,寄給想要祝福的朋友、長輩,都能讓孩子感受到家人朋友之間滿滿的愛與祝福。

當然,除了讓眼睛享受聖誕美景,還可以準備應景的小點心,讓孩子一飽口福。和孩子一起準備各種形狀的小餅乾,星星、月亮、心或聖誕樹,再用漂亮的罐子裝起來,讓孩子可以不時捏起一片餅乾,快樂咀嚼聖誕的香甜好滋味!

透過共讀,熟悉聖誕故事與習俗

爸爸媽媽更可以和孩子一起共讀聖誕節相關的圖畫書,像是英國圖畫書作家雷蒙‧布力格的無字圖畫書《雪人》、日本作家五味太郎的《窗外送來的禮物》《林明子聖誕禮物書》等,透過共讀精彩的故事,幫助孩子從更豐富多元的面向,熟悉聖誕節的意涵、聖誕老公公的形象……。

以《林明子聖誕禮物書》為例,這套圖畫書裡有《兩顆草莓》、《褲子的聖誕節》和《聖誕老公公和小莉》三本小書,是由知名的日本圖畫書作者林明子,用她最擅長的細緻筆調、溫暖的水彩與色鉛筆,栩栩如生刻畫出書中三個孩子的聖誕快樂體驗:小莉和聖誕老公公在聖誕夜的奇妙相遇;小霞姐姐為了媽媽的聖誕蛋糕,尋找草莓的森林探險;以及小毛那條等不及要去爺爺奶奶家,參加聖誕派對的藍褲子。

簡單的故事情節、故事中生動的孩子形象與表情,一定會引發孩子的共鳴,讓孩子覺得「這就是我的故事!」「原來,聖誕節要這樣過喔!」……而這些閱讀經驗,同時也幫助孩子在現實生活中對聖誕節有更深刻的感觸與體會。

營造專屬你家的聖誕傳統

因為聖誕節,整個城市充滿了歡樂愉悅的過節氣氛,小小孩也在似懂非懂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歡慶、期待、感恩與分享的意義。不管你們家是怎麼過節的,這些為了迎接聖誕節到來所做的種種家庭活動,將會成為每年孩子與你最期待的聖誕傳統,在孩子心中留下對聖誕節、對家庭的溫暖記憶。

小太陽與寶貝快樂過聖誕







本文出自於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誘導愛買玩具的孩子?
 

網友問題:
  我的女兒今年六歲,小兒子三歲,年齡不同,卻患了相同的毛病,只要看到雜貨店、文具店裏陳列擺設的各式各樣玩具,就愛不釋手。家裏的玩具已經一籮筐了,他們還是樂此不疲。我對此事很頭疼,不買給他們,在店裏孩子們的自尊受損;若要買給他們,見家中堆積如山的玩具,又覺得太奢侈浪費,不知如何才能糾正孩子永無止境的購買慾?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您提到,如果不買他們要的東西,在店裏怕孩子的自尊受損,這一點我想您是過慮了。人生在世所能得到的有限,而慾望卻無窮,若事事都讓孩子遂意,只怕將來孩子稍有不順心即無法釋懷,辛苦的是孩子自己和他身邊最親近的人。

  孩子在商店中吵鬧的行為約在兩歲左右就有可能出現,堅持的程度又隨個性而有所不同。對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