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寶寶哭了,抱他會變軟弱嗎?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

嬰兒研究發現,孩子哭時,抱他、拍他、撫摸他,以溫柔的聲音對他說話,對他的情緒有撫慰作用,這種刺激會增進他大腦的生長,尤其情緒的部分。無論男孩或女孩都需要被安撫。

最近有父母拿著一本日本人寫的育兒寶典來給我看,裡面強調嬰兒要讓他哭到自己睡著,絕不可以心軟去抱他,尤其是男孩,因為這會使男孩長大後個性軟弱、依賴心重、不能獨立生活。

我從來沒有聽過這種事,也不曾看過這種研究,反而是孩子的情緒表達方式很重要,男孩子也是人,他也有七情六欲,男生哭並不會損害他的男子氣概,憋著反而有害。《三國演義》中劉備的江山是哭出來的,不論真假,這似乎無損後人對他的看法。

嬰兒研究證實,安撫有助大腦生長

最近的嬰兒研究都發現,孩子哭時,抱他、拍他、撫摸他,以溫柔的聲音對他說話,對他的情緒有撫慰作用,這種刺激會增進他大腦的生長,尤其情緒的部分,因為情緒迴路要被刺激才會活化,一個從小沒有被刺激過或刺激不足的孩子,他的情緒反應比較遲鈍。

我們的皮膚上有兩種感受體,一種是把資訊傳送到大腦的身體感覺皮質區,大腦就知道什麼地方被碰觸了,是什麼樣的東西在碰觸我、它的力道如何;另一種感受體則把訊息傳送到大腦的社交部位,激發荷爾蒙如激乳素(又叫催產素Oxytosin),使人感到快樂並降低血壓。所以哭泣的嬰兒被抱起來輕拍時,常常會停止哭,把頭靠在大人肩膀上,這是他心情舒緩的一個表現。

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小時候被抱的、需求被滿足的孩子個性軟弱,不能獨立生活,沒有男子氣概,僅有的實驗反而是指出這種孩子比較有安全感,身心的發育也會比較好。

大腦喜歡溫柔的聲音及有節奏的撫拍動作

溫柔的聲音會活化大腦的愉悅中心,孩子會轉過頭去注視聲音的來源,低沈的責罵聲音會使嬰兒恐懼。最近實驗發現,出生四天的嬰兒在核磁共振儀中聽到大人吵架聲音時,大腦負面情緒中心的杏仁核就活化起來了。

有規律地拍撫也會活化大腦的愉悅中心,大腦喜歡有韻律、有節奏的動作。幾乎所有原始民族祭典的舞蹈都是簡單、重複性的動作,研究發現它有催眠作用。

嬰兒渴望被觸摸,從接觸中尋求關愛

觸摸的好處使得很多醫院的育嬰室把已經退休的護士找回來,坐在搖椅上抱著孩子輕輕拍他,搖他入睡。實驗發現被抱、被撫摸的孩子免疫力會增加,可以提早出院。所以行為主義那種哭不可以抱,要等到不哭才可以抱,是以前看不見大腦內部活化情形時的說法,它是不符合大腦發展原理的。

人有被關愛的需求,很小的嬰兒便會去尋求大人注意,若眼睛有兇相,即使沒有出聲罵他,嬰兒也會恐懼,他會身體僵硬,開始掙扎。如果父母故意不去看嬰兒的眼睛,嬰兒會發出聲音來吸引父母注意。

研究發現嬰幼兒對觸摸有原始的渴望,在猴子實驗中,幼猴甚至會放棄食物以交換肌膚接觸,在渴望被接觸時,一條柔軟的毛巾都比沒有東西接觸來得好;有許多會抱著一條舊毛巾或小毯子,走到哪裡都不放手的孩子,被認為是沒有安全感的象徵。

爸媽對待孩子的方式 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與學習

研究又發現,母親對孩子需求的敏感度和孩子睡眠品質有關,睡眠時大腦在修補白天的損傷,母親對孩子的需求較敏感、親子關係好的寶寶有安全感,比較不會作惡夢,從睡眠中驚醒。

這個研究室對測量寶寶整體睡眠的時間(量)和中間醒來的次數(質),結果發現在15個月大時,親子依戀關係好、聯結強的寶寶,2歲大時睡眠品質和量都很好;1歲時,睡眠狀況好的寶寶,在18個月、2歲和4歲時的大腦執行功能強,因為大腦在第四階段的睡眠時,分泌生長激素、血清張素和正腎上腺素,後二者跟大腦的學習有直接的關係,尤其血清張素不但跟記憶有關,也和情緒的調控有關,也就是說,睡眠和父母對待寶寶的方式會直接影響大腦的執行功能。

坊間各式各樣的育兒的書很多,父母在選購時,應該以有科學根據的為主,不要愛他反而害了他。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