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玩球也能耳聰目明

 

安安還不會走路時,媽媽就帶著他玩小皮球了,一開始他只會把球在地上滾來滾去,球滾到哪兒就追到哪兒,如今上了中班,安安玩起球來已經很有技巧,有時候會自己拍著玩,有時候還會拉著爸媽陪他對打一番呢!

玩球 靈活身體也增強心智

球對於孩子來說是非常好的玩具,它不但可以讓孩子做出手指抓握、手臂拋丟的動作,藉此提升手眼協調能力,並從遊戲中瞭解方向、遠近等空間概念。隨著孩子的成長,透過不同年齡的抓握、投擲、拍打、拋接或踢球等變化玩法,不但達到全身性的運動,讓肢體動作更協調、力量運作更精確,甚至連專注力也一併提升了。

投球與接球技巧有階段性

孩子投球和接球的技巧,是隨著手部動作發展而逐漸成熟的。爸媽平常不難發現下列特徵:

●從下往上拋,到舉過肩膀投球
通常3歲孩子是由下往上拋出球。3歲半左右才有辦法將手舉過肩膀投球,同時出現一點旋轉身體的動作,但是腳卻仍緊貼著地面不動。

●向前跨出一步,旋轉身體投球
4歲以後,多數孩子在投球時會用跟手相反的那隻腳支撐身體,並且會移動身體、向前跨出一步;也就是說,用右手投球時,左腳會跨一步,右腳跟會提起,而身體則會稍微由右向左旋轉。

●從固定位置等球,到彈性接球
接球時,年幼的孩子常常會把手固定在一個位置等著球過來,當球飛過來時,他甚至會閉上眼睛或把頭轉開閃躲。不過,隨著盯住球的視覺追蹤能力增加之後,孩子準備接球時,會將手臂放在比較彈性的位置,機動調整。

4歲孩子多半能夠張開雙手迎接正面而來的球;到了5歲,大部分孩子已經能夠靈活地控制手臂、手肘,專心地接住球了。

選擇沙包或適合的球練習丟接

剛開始與孩子進行球類活動時,要避免使用硬度高的球體,以免孩子挫傷或扭傷手指。玩球時,氣也不要打得太足,以免反彈力道太大。

建議爸媽先選擇適合的道具,並安排符合孩子能力的玩法,再逐漸增加難度,例如:從丟沙包、接沙包這種比較容易操控、不會滾動或彈走的玩具開始,或利用小枕頭來練習拋丟與接住。爸媽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用報紙或廢紙揉成紙球來玩喔!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怎樣能讓兒子機靈些?
 

網友問題:
  我有一個四歲半的兒子,非常頑皮,雖然不是過動兒,但一天到晚破壞東西,總是粗心大意,再三教他,還是改不過來;而且,對於教他的事常常沒什麼反應,好像沒聽見似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他這種毛病,讓他變得機靈一點呢?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孩子逐漸長大,能力原本應該越來越好,而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也會隨著提高。當您眼看孩子沒什麼明顯進步,而且經常出狀況,心中的焦慮可想而知。

  對於一個四歲半的孩子來說,「頑皮」其實也是一種活力,代表他想要探索,有一股躍躍欲試的動力。不過,您所提到的「一天到晚破壞東西,總是粗心大意」,確實令人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