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爬下 促進本體覺

3歲之後的孩子,開始在遊戲場展現爬上爬下的能力。不論是繩索結的網、金屬圈的步梯或垂直的攀岩壁,都是有助於增進孩子攀爬能力的好設施。



3~8歲的孩子喜歡攀爬

當孩子適應了溜滑梯的高度、肢體靈活度也提升以後,會逐漸將興趣轉移到攀爬。對孩子而言,爬高不但是肯定自己的運動能力,同時也在挑戰膽量。但是,有的孩子爬起來像隻小猴子一樣靈活,有的卻才爬了兩三格就開始喊救命,主要差別,就在於本體覺的敏感度

攀爬能力與本體覺相關
本體覺是統合肌肉、關節、骨骼等組織的知覺,它讓大腦知道,身體現在的姿勢(即使把眼睛閉上,也能清楚雙手擺的位置)和身體各部位的動作(例如雙腳正在行走)。當我們爬上爬下時,眼睛不需要一直盯著階梯看,也能靠本體覺順利移動。一般而言,只要高度不是高到令人害怕,3歲孩子都有攀爬的本事。

如果爸媽覺得孩子:(1)肌耐力差;(2)站時彎腰駝背、坐時像蟲一樣扭來扭去、走路經常跌倒撞傷;(3)玩起玩具像個破壞狂、常因太過用力而弄壞器具。就可能是孩子的本體覺發展得不夠好。

除了讓孩子從小按部就班地練習趴、爬、走、跑、跳之外,學習控制肢體、力道輕重和速度快慢也相當重要。爸媽可和孩子玩躲貓貓、123木頭人等遊戲,讓孩子在動靜之間練習控制肢體;或抓住孩子的雙腳,讓他用兩隻手前進,鍛鍊上半身的肌耐力。當然,藉著遊樂設施練習爬上爬下,對於促進本體覺更是事半功倍。

孩子的攀爬能力發展
年齡 攀爬能力發展 促進發展的活動
3~4 歲 可以上下垂直階梯、拉繩索爬斜坡、在攀爬網上行動。 帶孩子到公園玩溜滑梯、盪鞦韆(適應高度);確認攀爬設施的安全性之後(架子有無鏽蝕、地面有無舖設軟墊),讓孩子體驗各種設施。
4~5 歲 會爬樹,可以練習攀岩。 帶孩子到攀岩場體驗攀岩;如果看見好爬的樹,也可以鼓勵孩子爬看看。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