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學會自己玩
想讓孩子漸漸發展出自己開心玩的能力,爸媽在平日親子相處及共玩時,就要先拿捏好分寸,知道何時積極參與、何時該退一步,不任意介入孩子的自主遊戲。

協助孩子體會「自己玩」的樂趣
在孩子能夠自己玩之前,爸媽要先當孩子的好玩伴。怎麼樣才是好玩伴呢?比如說,面對新玩具,不要急著教孩子怎麼玩,最好先讓孩子自己摸一摸、看一看,孩子通常會展現出自己的玩法;過一陣子,如果孩子還沒有發現遊戲說明上的玩法,這時,爸媽再示範及鼓勵孩子嘗試。

爸媽在當玩伴的同時,也要扮演觀察的角色,注意孩子哪些能力不錯,哪些玩法會「卡住」,找出他的困難點,以便適時提示,例如:試試看把積木或拼圖換個方向擺,讓他能夠有成功的經驗,重新燃起對玩具的興趣,自然能延長他自己玩的時間。一旦有過獨自玩的成就感,孩子自己玩的動機就會增強。

爸媽不干擾,孩子才能自己開心玩
看著孩子專注地自己玩或是玩出了新花樣,爸媽難免想誇幾句;如果看到孩子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亂玩」,爸媽又會忍不住要糾正一下。其實,這兩種情形都可能會造成對孩子的「干擾」,讓原本正專心於獨自玩耍的孩子,打斷了思緒和遊戲的樂趣,甚至還會變成做什麼舉動都要回頭來尋求爸媽的掌聲或認可。

如果孩子正投入在活動中,建議爸媽暫時別介入,等他玩一個段落,才跟他說:「你剛才積木搭得好高,自己玩很久,好厲害!」或是「你把拼圖全部拼出來了!」藉此肯定孩子的表現。

如何創造獨自玩的機會?
雖然2歲前的孩子常黏人,需要較多的陪伴,但爸媽仍可創造孩子獨自玩的機會,例如:
● 預備好安全豐富的環境:從小在小床或遊戲床上布置適合的玩具,讓孩子在清醒時間,能夠自己探索、把玩,不會總是一醒就急著找媽媽。
● 讓孩子知道爸媽的行蹤:孩子獨自在某個房間玩耍並不容易,建議爸媽讓孩子待在看得到爸媽的空間玩耍,並可跟孩子說明自己將要做什麼事,讓孩子安心。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