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查詢問題:
● 分類搜尋
 
 
 
● 全文搜尋
 
  我要查詢問題:
● 醫療QA快查
 
 
● 全文搜尋

 

防毒問題專家

家事處理專家

牙齒健康專家

皮膚問題專家

我有其他教養問題


 

發展遲緩與早療評估

相關醫學網站

特殊兒童輔導照護

健康醫療機構

育兒教養Q&A
培養注意力的實用策略
大腦是負責注意力的中樞,但一個人要能專心,其實牽涉到很複雜的機制。雖然影響孩子注意力的內在和外在因素實在不少,但我們可從原因中歸結出「人」還是影響孩子注意力的最終關鍵,而「爸媽」在增進幼兒專心度的過程中,更是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

以下,整合不同領域專家的建議,提供爸媽在生活中日日可行的幼兒注意力培養策略。

生活習慣篇

想讓孩子專心學習,醫師建議爸媽必須回歸到生活的根本。

策略1:讓孩子吃對的食物

●避開糖分、咖啡因和人工色素
從神經生理學研究上可發現,注意力不足(ADHD)與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這兩類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咖啡因含量較高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奶茶),以及添加黃色4號、5號及紅色6號、40號這些食用色素的加工食品,易擾亂幼兒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造成分心的問題;服用過量的糖分也會影響內分泌、導致昏昏欲睡,都應避免孩子食用。

●吃均衡,吃自家
想讓孩子專心學習,應從每天的第一餐開始。為避開外食風險,建議爸媽提早半小時起床,在家中共進早餐。一杯優質的牛奶(蛋白質)搭配未包餡的全麥吐司、高纖麵包或饅頭(醣類),挑選數種優質堅果(油脂)一把,再將當季當地的新鮮蔬果(維生素與礦物質)切塊單吃、切丁夾入吐司(如:蘋果、番茄)或榨成果汁(保留渣),簡單卻健康。只要均衡攝取優質的食物,注意力自然跟著來。

策略2:每天運動60分鐘

有些孩子因為動得少,腰部肌肉的耐受力較差,所以沒辦法久坐,常常會想要躺下來、趴下來,或是站起來動一動,自然無法專心上課。如果能讓孩子從小養成每天運動60分鐘的運動習慣,不僅可強健體魄,當腦部的血液循環較好,注意力和學業表現也會更好。

當孩子透過運動發洩了過多的精力,還可以促進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素的分泌,將可以為注意力與正向情緒加分。

策略3:早睡早起,睡得飽

國外已有很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除了會降低注意力,還會影響腦細胞的修補,造成認知能力方面的傷害。

由於學前孩子的作息大多配合爸媽的生活步調,再加上常為了玩樂而撐著不睡,因此,醫師建議爸媽,應在晚上8點半左右開始進行睡前儀式,以便讓孩子在9點就能入睡。唯有養成孩子早睡的習慣,才能讓他元氣滿滿、專心學習新事物。

教養原則篇

從研究上已看見,注意力是可以經由後天努力而改善的。除了嚴重注意力不足的孩子需要進一步使用藥物,對於注意力「不夠好」的孩子,專家們有下的提醒和叮嚀:

策略1:請爸媽作孩子的專心榜樣

想要孩子學會專心,陳富美老師認為爸媽平時的身教很重要。當孩子邀請你陪他一起玩、聽他講故事,很多爸媽口頭上答應了,但卻放不下手邊的工作……,事實上,孩子可以清楚感受到爸媽是不是專心地陪伴。

如果爸媽每天專心地做自己喜愛的烹飪或園藝活動,或抽空陪孩子專心玩一場拼圖或樂高,讓孩子看見花時間靜下來好好做一件事情和隨便做出來的成果,其實是天差地別的,就是為孩子做了一個最佳的示範。

策略2:提醒孩子感受專一的美好

讓孩子擁有「專心」的美好體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陳富美老師建議爸媽關掉電視、手機,全家人專心地吃頓飯,提醒孩子仔細咀嚼米飯、青菜的滋味,或讓孩子專心感受一個深深的擁抱,體會單純專一的聽覺、味覺、嗅覺和觸覺感受。飯後,全家人可以一起或是各自選一件事情專心地做,營造出一種專一而不躁動的家庭氛圍。

當容易分心的孩子開了電視,卻又玩起家家酒遊戲時,可請他做個選擇︰想要先照顧生病的娃娃,還是要先把電視節目看完。這樣的提醒,除了可加強孩子專心的技巧,還可幫助他練習選擇,然後體會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感覺。

策略3:協助規劃,提供分段式任務

交代任務給容易分心的孩子時,大人記得將複雜的任務先化繁為簡,把需要較長時間的工作拆解成幾個段落,一次提供一個階段式任務;指令務必簡單明白,執行前請孩子先複述一次指令,確認他聽懂了,孩子比較能夠在有限的專注時間裡,如期完成。

如果在幼兒園這類教室情境裡,張學岑醫師建議可讓容易分心的孩子,坐到第一排、靠近老師旁邊,或是在他旁邊安排一個同學當小老師,隨時幫忙提醒進度。

遊戲與運動篇

幼兒很需要適齡適性的遊戲經驗,以整合發展所有的能力。高麗芷老師建議爸媽手邊一定要備有幼兒發展的參考書,才不會剝奪了孩子接觸各種玩具與遊戲的機會,錯過發展重要能力的敏感期。

如果孩子容易分心,張學岑醫師建議一定要讓孩子遠離3C產品,提供足夠的閱讀和遊戲經驗。林意紅老師建議可在家中幫孩子準備面牆、沒有雜物的遊戲桌,遊戲時,一次可讓孩子從三種玩具當中選一種。

以下綜合專家們的建議,推薦幾種遊戲與活動建議給爸媽,希望幫助孩子在快樂地遊戲與活動中,培養出注意力!

●0~1 歲11個月
運動:拿搖鈴吸引翻身拿取;趴或坐在滾筒上互動
遊戲:親子面對面說話、唱歌,提供視覺、聽覺互動

●1~2 歲11個月
運動:走平衡木、投球進筒子
遊戲:追打泡泡、桌面吹乒乓球過線、疊積木塊、拼圖、形狀套套筒、洞洞板穿線

●3 歲以上
運動:拋接球、騎車、跳繩、牆面投籃球
遊戲:123 木頭人、跳房子、盪秋千、串珠、積木、走迷宮、拼圖、各類盤面遊戲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提供
認識信誼關於台大兒童醫院教養諮詢隱私權政策智慧財產權聲明回首頁
信誼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sin-Yi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台北市重慶南路2段75號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