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和配方奶混餵,還要再補充水分嗎?

兒子剛出生時,是母奶和配方奶交替餵食,有人說全母奶毋需再給水喝,只有喝配方奶才需要再另外給水喝。但又有另一派說法是無論喝母奶或配方奶,都要讓寶寶喝水,以清潔口腔,並且比較不容易便秘。請問到底該不該給新生兒水喝?或是滿幾個月之後再給水喝呢?
新生兒便祕跟不喝水之間,兩者不須畫上等號。配方奶粉都會標示沖泡比例,一般比率是水占87%,奶粉13%,可見新生兒所喝的配方奶就已喝下許多水分,而母乳中的水分比率還比87%更高,因此只要按時給予餵奶,不論是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就不至於有欠缺水分之虞。

6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胃容量小,如果額外補充水分,容易影響喝奶量且未增加任何卡洛里,進而減少了其他養分的攝取,因此,不需要的水份補充,反而會造成嬰兒體重下降或體重成長緩慢。

當4~6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時,一天當中奶量相對會減少,此時就需要另外給予水分。水分攝取的來源多元,平時吃的水果、粥和湯中,也富含許多水分。尤其當寶寶開始長乳牙,媽咪可以在寶寶進食後或是餐與餐的中間補充少量的開水,幫寶寶清潔口腔,有助牙齒健康。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