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什麼可以幫助產後哺乳順利呢?

我現在38週了,可以吃些什麼中藥幫助生產後哺乳比較順暢嗎?

媽媽若是還在孕期當中,無需服用發奶茶哦!‭ ‬

即便是產後需要發奶,也要請專業的中醫師四診合參診斷後來調整發奶的藥方或食療的方法,每一個媽媽的體質都不同,導致缺奶的因素也各有不同,臨床上以有虛有實,怎麼能食用同一種發奶茶呢?

市面上的發奶茶多是通暢乳腺之品,對於很多人是無效的。對於產後的媽媽來說,缺奶或是屬於肝郁氣滯,或因氣血兩虛,或因痰濁阻滯,都有可能導致奶水不暢。怎能單一通暢乳腺而起效呢?‭ ‬媽媽尚未生產,等產後也未必會出現奶水不足之象,若是心情輕鬆愉悅,對產後奶水的生產可是大大有利哦!

產後的媽媽一定要哺乳,不在於產乳量是否足夠,而在於哺乳可以提供給孩子最好的免疫力和最親近的親子互動,讓孩子在媽媽的懷抱裡,嗅著媽媽身上特有的味道,吃著最自然的寶貴乳汁,孩子的身、心都會得到很好的發展。媽媽也可以通過哺乳,來改善乳腺的通暢度,增加熱量的消耗,減肥、健身兩不誤喔!‭ ‬

如果媽媽乳汁不夠需要發奶,因產後乳汁不足的原因很多,有痰濕凝滯,有氣血不足,有肝郁氣滯等不同的症型,還是建議給專業的中醫師診斷後再作藥膳或中藥湯劑的調理。

至於維持乳房的豐滿,就建議媽媽最好哺乳到六個月以上的時間,如果可以堅持,當然最好,如果有工作或別的原因需要斷奶,建議用中醫的方法試試看,這裡給大家提供一個很好的斷奶方,以微炒的麥芽150克,神曲30克,山楂30克,牛肉150克,以水三碗煎出一碗湯(約250毫升)服用,每天一次。每次一碗。連服3天,退奶效果好,並且不會導致乳房萎縮哦!‭ ‬

當然,還要建議媽媽多做乳房按摩,適量運動,尤其是可以練到胸大肌的運動,如:擴胸操。堅持一段時間,相信各位媽媽一定可以保持美好的身材!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