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自己的體重沒有正常增加?

我是一位對孕期體重一直很煩惱的媽咪,從懷孕約3個月開始到現在快7個月,孕吐一直沒有中斷過,嘗試很多方法還是一樣。眼看預產期就快到了,而體重卻只增加1.5公斤,雖然產檢醫生說胎兒有在長大,但不免擔心體重沒增加到正常的10-12公斤是否生產時會對胎兒或母親不利?我身高158公分,尚未懷孕時體重54公斤,到目前為止只增1.5公斤,想請問會不會影響到日後生產?對胎兒及母親有什麼不良影響?
胎兒增大、羊水增多、胎盤長大及母體脂肪的增多是孕婦體重增加的原因。 

剛懷孕時,由於害喜及腸胃不適,有些人體重反而下降,但大多數人在最初三個月大約可增加一至兩公斤的體重,此後大約每週增加半公斤。飲食不當或營養不良,可能導致體重增加不多甚至下降,而影響胎兒的發育成長。 

有些人孕前體重過重,有些人則過輕,因此,並不是每個孕婦的體重增加都必須遵循同一個標準,比標準值多一些或少一些未必就會有問題,所以,不須太為體重的問題而憂心。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