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的牙齒治療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呢?

在還不知道懷孕時做了植牙,後來因為牙齒發炎,在懷孕15週時拍了兩張X光片做檢查,後又有拔牙及牙齒部位的局部麻醉,請問這些療程會影響到胎兒嗎?

首先,牙齒發炎時去看牙醫師是正確的。 

一般來說滿3個月(12週),大多數藥物對胎兒影響是微乎其微的,因此不需要太擔心藥物對胎兒的影響。 

懷孕15週時,胎兒的器官已經發育完成,因此針對牙齒拍攝的兩張X光片不會影響胎兒。一般而言牙齒的X光劑量是很輕的,為了治療牙齒需要照X光,我們認為影響機會不高,牙醫師應該很清楚,所以無須太擔心這問題。

但是X光對胎兒的影響是確定的,照的張數越多,或者劑量越高,影響機會越大,而且X光對胎兒的影響跟藥物不太一樣,藥物通常是月經該來沒來後服用才會有影響,可是X光是在排卵前後開始就會影響。所以假如有準備要懷孕,還是盡量避免X光照射。最後,必要性的簡單拔牙和牙齒部位的局部麻醉,不會傷害胎兒。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