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會動耶!—懷孕17-20週

懷孕20週時,寶寶的手腳常會動來動去,耳朵可以清楚地聽到聲音,有時還會因為外界的聲音太大嚇一跳呢!此時,如果準媽媽懷得不是頭一胎的話,比較容易能感受到輕微的胎動。

  到了懷孕20週時,肚子裡小寶寶的手臂和腳常會動來動去,耳朵也能清楚地聽到聲音,有時還會因為外面的聲音太大而嚇一跳呢!在懷孕17至20週之間,有些準媽媽已經可以感覺到寶寶的胎動,不過,如果您沒有太明顯的感覺,也不須太擔心,因為寶寶隔著羊水的動作,對準媽媽來說,可能輕到讓您沒有感覺呢!

寶寶的外型與發展
1.身體、體重
  懷孕第20週,寶寶的身長約 16-25公分、體重約300-340公克,小寶寶長大不少,也變胖了喔!

2.十七至二十週的胎兒發展
  寶寶的頭部約佔全身三分之一,是個大頭小寶寶。此時,眼睛仍是緊閉著,但耳朵可以清楚地聽到聲音,體內大部份的器官正逐漸成熟,性器官也已經發育完成,可透過超音波掃瞄判斷男女。而寶寶現在全身長滿了胎毛,皮膚表面形成胎脂,皮下也長出一層脂肪,所以皮膚看起來已經不像之前那麼透明。

3.出現胎動的特徵
  在此階段中,寶寶變得越來越好動,同時也更能控制自己的動作。而這些胎動的現象,通常初產婦要在懷孕20週時才會察覺到,而經產婦則是比較容易感受到這些輕微的胎動。

4.胎兒的生活環境
  胎盤已經發展完成,可以提供寶寶所需的養分,並負責排出廢物,此時,寶寶已經長得比胎盤還要大了。

準媽媽的種種改變
1.凸起的肚子越來越明顯
  現在準媽媽的子宮就像大人的頭一般大小,體重每週約增加0.5公斤。由於肚子隆起的速度加快,所以很容易出現妊娠紋。

2.皮膚膚質的改變
  受到動情激素影響,準媽媽的膚色變得較深,膚色也不均勻,雀斑、胎記的顏色則變得更明顯。而準媽媽的乳房、乳頭持續變大,乳暈顏色變深、範圍變大,有時還會分泌出乳汁。

懷孕第五個月的重要叮嚀
1.背痛的不適感
  由於準媽媽的肚子越來越大,加上關節與韌帶的鬆弛,所以腰酸背痛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因此,為了減少背痛的不適感,準媽媽最好穿著低跟、舒適的鞋子,並隨時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以減少身體的負擔,同時也可使用護腹帶喔~

2.避免妊娠紋的出現
  懷孕一定會有妊娠紋嗎?,其實也不一定。不過,當準媽媽肚子隆起的速度增快時,妊娠紋就很容易出現。因此,準媽媽最好在妊娠紋尚未出現之前,就用無刺激性的按摩霜或綿羊油輕輕按摩肚子,可以減少妊娠紋出現的機率。

3.懷孕中期的性生活
  因為寶寶的發展已經穩定,準媽媽害喜、疲倦的現象緩和,再加上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所以,懷孕中期的性生活頻率往往會提高。愛要怎麼做-孕期性技巧大公開,提醒您最適當的孕期「性姿勢」,讓準爸媽兩人共享孕期性愛的樂趣。

4.外出旅行的最佳時機
  懷孕中期是準媽媽外出旅行的最佳時機,不過為了自身及胎兒的安全,準媽媽出門旅遊時,一定要結伴同行,行程也不可以過於緊湊,孕婦安全旅遊六大秘訣,將告訴您所有孕期旅行應該注意的事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