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拉梅茲呼吸法

準媽媽們從容的走過產痛的洗禮,是我們衷心的期望。所以,讓準媽媽們一起來動動,學習拉梅茲呼吸法,專心呼吸,減少體力 消耗,快樂的走過待產,讓這段時期成為人生最美麗精彩的回憶。



  經歷了漫長的等待,接近生產的這段日子,每位將為人母者幾乎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盼小生命即將誕生,但對接踵而來的產痛更是害怕萬分,因此,如何使準媽媽們從容的走過產痛的洗禮,是我們衷心的期望。

  所以,讓準媽媽們一起來動動,學習拉梅茲呼吸法,達到專心呼吸,減少體力消耗的效果,快樂的走過待產,讓它成為人生最美麗精彩的回憶。

  拉梅茲呼吸法乃運用於第一產程(即陣痛到子宮頸口全開),而依據產痛之型態及程度不同,分運用三種呼吸技巧:

一、胸式呼吸法—運用於陣痛到子宮頸口開3公分
  當陣痛開始先將全身放鬆,眼睛注視一定點(以達專心呼吸目的),然後作一次深呼吸,接著作胸式呼吸(以鼻子吸入以口呼出空氣,呼出時嘴型像吹蠟燭樣),陣痛結束再作一次深呼吸。

二、嘻嘻清淺呼吸法—運用於子宮頸口開3公分到7公分
  此時的陣痛已非胸式呼吸法可以輕易克服,所以採用嘻嘻清淺呼吸法,同樣的,當陣痛開始先將全身放鬆,眼睛注視一定點,作一次深呼吸,接著作嘻嘻清淺呼吸(完全用嘴呼吸,嘴巴微張成一字型,吸一小口,吐一小口,呼氣時會發出「嘻嘻」之音,呼吸法正確時喉嚨會有振動情形),陣痛結束再作一次深呼吸。

三、喘息呼吸法—運用於子宮頸口開7公分到全開
  當嘻嘻清淺呼吸無效之時,就改採喘息呼吸,陣痛開始先將全身放鬆,眼睛注視一定點,作一次深呼吸,接著作喘息呼吸(作3至4次嘻嘻呼吸,然後用力吹一口氣)交替著作,直至陣痛結束再作一次深呼吸。

  生產,是個令人感動的過程,有痛的淚,也有生之喜悅。我衷心期盼,拉梅茲呼吸法能帶給準媽媽們更多信心,當我們迎接陣痛來臨時,能夠勇往而無所畏懼。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