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太累會造成早產嗎?

請問孕婦太累真的會造成早產嗎?早產兒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根據許多報告顯示,過多體力或壓力的負荷都容易造成早產。建議媽咪凡事不要太勞累,太勉強自己,懷孕過程舒適安全是很重要的,若有早產徵兆,一定要盡快至醫院就診。

以下提醒造成早產的可能原因有:
1.‬產科因素:過去有安胎經驗或早產者、曾有前置胎盤、子宮頸閉鎖不全、羊水過多、子癲前症、多胞胎、胎盤早期剝離等。
2.‬營養因素:孕婦體重增加速度太慢(約每週小於0.27公斤)、懷孕過程總體重增加太少(約40週小於10公斤)。
3.‬母親的疾病:貧血、披衣菌、b群鏈球菌等其他細菌感染、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臟病、高血壓等。
4.‬其他:抽菸、喝酒、藥物成癮者、壓力大、長期站立、長時間勞力工作等。

此外,您問到早產兒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您的問題太廣,不曉得您要問那個方向?是住院期間?或出院後的居家照護?若您想要進一步了解早產兒的相關事項,可電洽02-25230908諮詢專線,或上早產兒基金會網站裡的「社會教育宣傳」選單搜尋《她很小,他是我寶貝》及《早產兒居家照護電子書》。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