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要健康,菸酒別來!

想生一個健康寶寶的準媽媽注意了!在懷孕期間喝酒、抽煙(或吸到二手煙)會危害胎兒哦!讓我們來告訴您究竟煙酒對胎兒會有哪些不良影響?

  孕婦喝酒、抽菸(或吸到二手菸)會危害胎兒,這是眾所週知的事。然而究竟會有哪些不良影響呢?以下我們就為您一一敘述。

孕婦喝酒會引起「胎兒酒精症候群」
  酗酒的媽媽所生的孩子會有某些外觀異常現象,統稱為「胎兒酒精症候群」,其發生率約為千分之0.4~3.1。然而,什麼是「胎兒酒精症候群」呢?有以下一些特徵:

1.小頭症:因為酒精會影響腦部發育。
2.子宮內生長遲滯:
  因為酒精會引起胎兒血管和臍帶血管收縮,引起胎兒慢性缺氧,從而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3.臉部特徵異常:
  例如:眼角鬆弛、眼瞼縫隙短、鼻樑低、鼻尖短、人中不明顯、上唇薄、臉頰小等等。
4.畸形:
  包括:兔唇、耳朵及指甲生長不全,以及心臟、肌肉、骨骼、牙齒、皮膚等發生畸形。
5.智能不足:
  罹患「胎兒酒精症候群」的孩子出生後會有輕微智障,智商平均只有70左右。
6.中樞神經異常:
  這是因為酒精傷害到腦神經,因而造成神經傳導異常、協調運動神經障礙、無法集中注意力、好動、急躁,造成將來的學習障礙。

  所以,想要生個健康的寶寶,孕婦千萬不要喝酒,也要小心某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食物及飲料,尤其中國人喜歡食補,而食補中又多摻有酒,孕婦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含酒精成分的補品,日積月累的酒精量會嚴重影響到胎兒的發育,不可不慎哪!

香菸對胎兒有五害
  香菸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其他有毒物質,醫界已經證實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

1.容易導致孕婦自然流產:
  吸菸孕婦比不吸菸的孕婦增加80%的自然流產機率,因為吸菸會破壞胎盤功能。
2.早產的機會增加:
  吸菸孕婦發生早產的機率是不吸菸孕婦的兩倍,每天抽一包以上,早產的機率更高達3-4倍。
3.胎兒畸形的發生率增加:
  雖然這項研究頗具爭議性,但就香菸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而言,是有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的,其畸形以唇顎裂、心臟血管或泌尿系統異常為主。
4.胎兒死亡率增加:
  懷孕期間吸菸的孕婦發生周產期死亡(指死產或出生後七日內死亡者)的機會是不吸菸孕婦的4倍。
5.出生體重偏低:
  吸菸孕婦所生的嬰兒,其體重比正常嬰兒低約200公克,而且吸菸量越多的孕婦所生下的寶寶體重越輕。

  因此,為了您的胎兒健康著想,準媽媽們應戒菸,更應讓胎兒遠離二手菸的傷害,給寶寶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空間。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