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乳腺炎該怎麼處理?

哺乳期該如何預防乳腺炎?發生乳腺炎的時候怎麼處理?

哺乳期間若發現乳房周圍皮膚有發紅、局部硬塊、壓會疼痛,此時已是乳腺管阻塞的症狀,若未即時做處理可能就會演變成乳腺炎。
乳腺炎感染原因主要來自於寶寶吸吮時造成乳頭破裂、紅腫及疼痛。若乳汁排空不完全,淤積在乳房造成脹奶,過度按摩乳房使乳房組織受傷,導致細菌容易入侵皆會增加乳腺炎發生的機率。親餵是預防阻塞最佳的方法,依照寶寶需求餓了就哺餵,不限制次數與時間,一次先餵一邊,不要任意換邊哺餵;若無法親餵則須養成定時擠奶的習慣,盡可能將乳汁排出。
若發現有阻塞情形,讓寶寶吸吮可讓阻塞乳腺通暢,硬塊部分不可過度用力擠壓,按摩時力道應在自己可承受之範圍一點一點慢慢疏通,避免因用力使乳腺管受傷而引起發炎;適量食用卵磷脂可降低乳汁的黏稠度,減少阻塞的情形發生。穿著方面,在內衣選擇上應避免穿著過緊的內衣,以免壓迫到乳房。要擠奶前可先沖個澡,讓身體放鬆,在放鬆及心情愉悅的狀況下擠奶會使擠乳更順暢喔!
一旦發生乳腺炎請立即就醫,使用抗生素及持續排出乳汁是首要的治療方式。有乳腺炎的媽媽在剛開始要餵奶時,可先熱敷促進乳汁排出,每次親餵完皆要排出乳汁。急性期要充分休息,每天至少攝取3000毫升的水分。確實洗手、避免補充配方奶、若有使用防溢乳墊時須勤更換,寬鬆舒適的穿著都是避免乳腺炎的方法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