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都快樂不起來─鬱悶的產後媽媽

產後有半數的媽媽會罹患產後鬱悶,她們會非常的情緒化和難過,並且會沒有理由的哭泣,認為自己是不可能快樂起來的。究竟產後媽媽該如何走出鬱悶的幽谷?家人又該如何幫助她呢?

  產後有半數的媽媽在一段時間經歷了輕度的憂鬱情緒,稱為「產後鬱悶」,它不像「產後憂鬱症」那麼嚴重,可能只持續幾小時或幾天,然後就消失了。

鬱悶的症狀
  當產後媽媽患了產後鬱悶時,會感覺非常的情緒化和難過,並且會沒有理由的哭泣,她們可能發現自己是不可能快樂起來的。有些媽媽覺得非常的焦慮和緊張,小小的問題(例如寶寶哭一下,或家人一句無心的話),常會讓鬱悶的媽媽非常的煩惱、不知所措。

  有些產後媽媽會合併有非醫療因素所造成的疼痛,或是有的覺得她們生病了,但卻沒有任何特別的症狀。大部份患有產後鬱悶的媽媽感覺大多時候她們都非常的疲憊和昏睡,也時常有睡眠困難的問題。

造成鬱悶可能的原因
  造成鬱悶的可能因素很多,有些是生理的,有些是心理的。

生理因素:產後媽媽的荷爾蒙有非常快速的改變。有些荷爾蒙是懷孕所需要的,產後便急速下降;有些荷爾蒙是因為開始泌乳而升高的。這些快速的改變可能引發鬱悶。

心理因素:由於很多媽媽對於產後極度的疲憊沒有心理準備,而這些疲憊通常是由於多種因素所造成的。很多媽媽對於預期的生產一直有些憂鬱,加上生產時身體的用力過度也會讓媽媽感到耗竭。因此,安靜和休息在產後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只有少數的媽媽能夠享有其中之一。因為她們必須忙於滿足嬰兒的需求,或者她們有空休息時又被醫院、家裡的常規或待太久的訪客打擾。

  有時可能是嬰兒有一點健康上的問題,例如:在出生幾天內的黃疸或餵食困難;這些是嬰兒常見的問題,卻引起媽媽很大的焦慮。隨著嬰兒的成長,問題便會逐漸平息。然而媽媽仍然應該試著與醫療人員討論她的擔心,讓她自己對嬰兒的成長有信心。

如何幫助鬱悶的媽媽
  如果鬱悶的媽媽想哭,應該讓她哭出來,並且讓她表達她不穩定的情緒。如果她覺得自己很可憐,不應該告訴她:「趕快打起精神來!」。如果有人可以聽她的傾訴並向她保證她的擔心和感覺可憐的情況不會持續太久,很快地她會感覺快樂些,這些對她而言將會有很大的幫忙。

  鬱悶的媽媽應儘可能地多休息。如果有人可以告訴她產後鬱悶是很平常的事並且會很快地好起來,對媽媽而言也是很有幫助的。

  鬱悶的媽媽通常對於親戚和醫療人員告訴她的話顯得非常敏感,因此,這時候親戚和醫療人員的機智與同理心是很有助益的。

鬱悶的時間會持續多久?
  多數產後媽媽的產後鬱悶情緒只維持幾天就消失了。如果鬱悶的情緒一直持續,而且似乎越來越嚴重,那麼媽媽應該要去看病,並且和醫生討論她的情緒問題。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