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避孕藥還會懷孕?!

「奇怪!我有吃避孕藥,為什麼又會懷孕?」其實,不管任何多麼有效的避孕方法,都必須要有強烈的避孕動機,否則即使有在服藥,仍然有可能受孕。

認識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主要成份是雌性素和黃體素,目前口服避孕藥種類大致可區分單相混合型和多相混合型。所謂混合型藥丸是指每粒藥都由上述兩種成份混合而成;其中每粒藥物劑量固定者,稱之為單相型;另一種劑量呈二或三階段變化,稱為多相型(例如家計一號)。至於僅含單一黃體素的口服避孕藥俗稱迷你丸,目前較少使用。

  口服避孕藥可使體內荷爾蒙維持相當濃度,使腦部以為目前呈懷孕狀態,而不再刺激卵泡成熟,所以卵巢無法產生成熟卵子,藉此達到抑制排卵之作用。

服用避孕藥避孕失敗的原因
  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效果極佳,其失敗率大約只有1-2﹪,但使用口服避孕藥必須要有很強的避孕動機,每天服用,持之以恆。所以在門診,偶爾會聽到有些婦女非常埋怨的說:「奇怪!我有吃避孕藥,為什麼又會懷孕?」其實,不管任何多麼有效的避孕方法,都必須要有強烈的避孕動機,否則即使有在服藥,仍然有可能受孕。避孕失敗之後,又須接受流產手術處置,那之前所有的優生計畫就可能前功盡棄了!

  使用口服避孕藥必須記得從月經週期的第5天開始服用(月經來的第1天即為月經週期的第1天),一天一粒,21粒裝的藥丸,吃完後暫停等月經來;而28粒裝的藥丸則連續服用直到月經來。下一個週期再從月經第5天繼續下一包藥。不過,停藥期間不要超過7天,以免降低下次藥效。假如停藥後月經遲遲不來,應趕緊就醫檢查是否懷孕或有其他問題。

  如果開始服藥時間超過月經週期的第7天,其避孕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特別是使用低劑量口服避孕藥(例如家計一號),當月最好同時配合使用其他避孕方法(例如保險套),或者當月乾脆不要服用口服避孕藥。每個月第1顆藥的服用時間很重要,超過時間服用通常是避孕失敗的主要原因。

  使用口服避孕藥必須記得天天服用,尤其每包的前12天份不可漏服一粒,否則不僅避孕效果不佳,而且容易發生子宮異常出血。如果有一天忘記服藥,最好在12小時之內盡快補服,當天原有藥丸仍應繼續按時服用。若一連兩天忘記吃藥,應連續兩天每天服用兩粒,以後再每天服用一粒,直到整包藥服完為止。不過,這樣情況的避孕效果就不可靠,最好也同時配合使用其他避孕方法。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