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月子,健康美麗一輩子!

 在醫學不夠進步的時代,生產是女性人生中重要的生死關卡,若能順利生產,家人便會幫忙進補,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好讓產婦有母乳哺育孩子,也能調養體質「再接再厲」繼續懷孕生子。不過,現代女性的生長環境與飲食習慣已經和從前大大不同,有些傳統的坐月子觀念勢必也要跟著改變,應根據個人體質修正才是…

  妳知道,女性在生產過後為什麼需要坐月子嗎?

坐月子的緣由
  在醫學不夠進步的時代,生產是女性人生中重要的生死關卡,要是生產過程中出了差錯,可能連性命都保不住,因此有著「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四塊板」的說法,而從這句俗諺中也不難發現,只要產婦順利生產,家人就會幫忙進補,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好讓產婦及早恢復耗損的體力與元氣。

  除此之外,由於中國人向來對傳宗接代非常重視,所以在物資不充裕的環境,坐月子進補可說是產婦的特權。因為產婦若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和充分的休息,不但有母乳哺育小孩,也能調養體質「再接再厲」繼續懷孕生子。

宜古宜今的坐月子食補概念
  中國傳統「坐月子」的食補概念,以今日科學觀點檢視,有些合理、有些則需要重新再作調整。像是產婦要多吃雞肉、豬腰子、豬肝、棗類、龍眼乾、四物等食材,是合理的說法,因為雞肉、肝臟、腰子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12,而黑棗、龍眼乾、四物也有豐富的鐵質,這些營養素都是造血的必要原料,也是產婦最需要補充的。此外,像是剖腹生產者並不適合吃以酒烹調的食物,也是相當正確的觀念,因為酒精的確會減緩傷口癒合。

應根據個人體質修正的坐月子觀念
  不過,現代女性的生長環境與飲食習慣已經和從前大大不同,坐月子的方式也勢必要跟著改變,不能照單全收。以下幾項就是需要改變的坐月子觀念:

‧蔬菜水果是生冷食物,碰不得!?
  因為蔬菜水果是「生冷」食物,而要求產婦不能吃的說法,並不完全合理。因為蔬菜水果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水份、礦物質及纖維素,都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尤其維他命C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還能促進傷口的癒合,多吃纖維素更是能防止便秘,因此,產婦應該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將蔬菜水果在三餐中搭配食用

  若是體質過於虛寒或是有特殊禁忌的產婦,也可折衷選擇比較溫和的蔬菜水果,像是:紅鳳菜、紅杏菜、菠菜、高麗菜、紅蘿蔔、哈密瓜、木瓜、葡萄、蘋果、桃子等。但像是:蕃茄、梨子、西瓜、香蕉、白蘿蔔、冬瓜、空心菜、白菜、茄子、海鮮、辣椒這些屬於寒性的蔬菜水果,就應該盡量少吃。

‧麻油雞要盡量多吃!?
  至於產婦是否應該多吃麻油雞、麻油腰子這類由麻油烹調的食品,則是要考慮產婦個人的體質狀況

  麻油含有必需脂肪酸,可以補充造血所需的營養素,的確是相當不錯的產後補身食材,但這並不表示每位產婦都適合多吃,因為麻油是屬於熱性的補品,對於平時體質較虛、較冷的產婦來說,麻油可以幫助恢復體力;但相對於體質躁熱、容易口乾舌躁或怕熱的產婦而言,吃太多麻油反而會讓「火氣」上升,不利於產後身體的復原,所以要少吃一點麻油,才不會補過了頭。

‧生化湯一定要喝!?
  生化湯是由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等五味中藥組成,主要的效用在於:加強血液循環、排除惡露,幫助子宮復原,並減輕宮縮腹痛,可說是一般人認為的坐月子必備良方。不過,並不是每位產婦都需要服用生化湯,更不是喝越多越好。

  一般來說,只有體質較虛寒、產後惡露排出不順或有宮縮腹痛的產婦,才需要飲用生化湯,但必須在產後第三天才開始喝,每日一帖,連續服用3~7帖即可,喝太多反而會延長惡露的時間,甚至造成失血、貧血。此外,由於生化湯中的當歸具有滑腸的作用,所以腸胃功能虛、容易腹瀉的產婦,也不適合大量使用。

坐月子: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健康與美麗
  其實,傳統大量進補與諸多禁忌的坐月子方式已經不適合現代的女性,要是產婦坐月子時仍不懂得節制,還是補品一鍋接著一鍋地吃,相信月子坐完後,人也胖了一圈,這時候再來辛苦地瘦身減肥,真是得不償失!此外,如果想以中藥進補的產婦,最好還是經由中醫師診斷後,再根據個人體質調配適合的藥材,才是健康的產後中藥補身法。

  事實上,均衡的飲食、適當的營養就是坐月子最好的飲食原則,如果還能再配合適量的產後運動,相信每位女性都能在產後更健康、更美麗!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