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婦常見的酸痛問題

 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胎兒逐漸成長,孕婦也挺起了大肚子,而除了體態改變、行動不再優美敏捷之外,還常伴隨著酸痛不適。這些肌肉骨骼的問題,有些是因懷孕造成,有些則是孕前就存在,卻因懷孕而加重。
 其實孕產婦常見的酸痛問題,大多是可以預防或改善的,除了請教婦產科醫師以外,骨科及復健科醫師也能提供許多治療上的建議,千萬不要等到多年以後,再頻頻怪罪當年沒有坐好月子喔!

  懷胎十月,對於母親而言,不論在生理或結構上,都歷經了鉅大的變化。當胎兒逐漸成長,孕婦體重增加,挺起大肚子,不只體態改變,連行動也不再優美敏捷,伴隨而來的是酸痛不適。這些肌肉骨骼的問題,有些是懷孕所造成,有些則是孕前就存在,卻因懷孕而加重。

孕產婦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
Ⅰ.下背痛
  孕產婦最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是下背痛,比例可以高達一半,仔細觀察孕婦,逐漸長大的子宮與胎兒,會改變身體重心,增加腰椎屈度;母體所分泌的鬆弛素更進一步造成韌帶鬆弛,使背部的肌肉韌帶易受傷害。大多數的疼痛發生在下背到臀部的範圍,有的會延伸到大腿後側。

  生產過後,許多媽媽依然受下背痛所苦,有的是產前疼痛的延續,或者因為生產時用力不當、照顧嬰兒姿勢不良所引起。要減少背痛,從懷孕早期就應該注意正確姿勢、減少不當抬重、加上適當運動,一旦背痛嚴重時,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Ⅱ.手部疼痛—媽媽手及腕道症候群
  手部疼痛也是經常困擾孕產婦的問題,又以媽媽手以及腕道症候群最為常見,一般出現在第三孕期,除了受孕產婦的體質影響,通常與過多的手部活動有關。腕道症候群的症狀為手掌麻木、疼痛,尤其在夜間更為嚴重,所幸在產後兩個星期內,有八成以上的患者,症狀會快速緩解。而媽媽手是手腕部位的肌腱滑膜炎所引致的疼痛,產後出現的比例較高,哺乳及不當的育嬰姿勢是主要病因。

Ⅲ.骨盆腔不穩定引起的酸痛
  骨盆腔不穩定是孕產婦疼痛的另一重要原因,由於鬆弛素的作用,前方恥骨縫合以及後方的腸薦骨關節,會出現鬆弛,引起疼痛,產前產後都可能出現。適當使用骨盆固定帶,避免劇烈活動,有助於改善症狀。

面對酸痛問題的因應對策
  面對這些酸痛問題,有的準媽媽視之為必然,置之不理,有的則是害怕治療會對胎兒造成危害,暗自忍受這些疼痛。其實,許多不適是可以預防或改善的,除了請教您的婦產科醫師以外,骨科及復健科醫師也可以提供許多治療上的建議,不要等到多年以後,還頻頻怪罪當年月子沒有做好喔!


※ 原文轉載自: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梁蕙雯個人網頁—健康上班族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