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好壯壯的長大了—懷孕25-28週

懷孕第25至28週之間,寶寶的腦部與神經系統持續發展,學習的能力突飛猛進,而且十分地好動,從外頭就可以看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動來動去,真是十分有趣喔!

  從懷孕的第七個月開始(懷孕26週起),進入了懷孕後期,寶寶的腦部與神經系統持續發展,學習的能力突飛猛進,雖然子宮的空間變小了,但他還是十分地好動,而且從外頭就可以看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動來動去,真是十分有趣!

  在懷孕後期,準媽媽的體重持續明顯增加,每週大約增加0.5公斤,因此,大腹便便的準媽媽行動會有些不方便。此時,準媽媽更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態,隨時檢視自己與胎兒的健康,否則若是出現早產現象,將對寶寶的存活投下致命的變數。

寶寶的成長與發育
1.身長、體重
  到了懷孕的第28週時,胎兒的身長約26-37公分,體重約900-1100公克。如果胎兒在此時早產,需要在特別的照顧下,才有存活的希望。

2.二十五週至二十八的胎兒發展
  寶寶的眼睛不再緊閉,聽力已經發育完成,大腦的發展也趨向成熟,不但反應變快,學習的能力也增加。但是,肺臟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尚需發展一種稱為「表面張力素」的物質,才能避免肺泡在兩次呼吸間塌陷。

3.胎兒的生活環境
  由於寶寶身高、體重快速成長,所以,子宮裡的空間變小、羊水量減少。因此,寶寶在子宮裡活動時,會受到較多的限制,但好動的寶寶仍可以變換姿勢喔!

準媽媽的種種改變
1.大腹便便的準媽咪
  從懷孕後期開始,準媽媽的體重會快速增加,主要是分佈在臀部、大腿及腹部等部位。尤其是準媽媽的肚子明顯增大(子宮底約25-27公分長),所以行動可能會有些不方便。

2.懷孕後期的不適症狀出現
  準媽媽的子宮快速增大,可能會壓迫到下肢靜脈,因此,有些準媽媽的腳、外陰部會發生靜脈曲張的現象、妊娠紋也會變得更明顯。除此之外,又因為荷爾蒙變化與子宮擴大的緣故,準媽媽還可能出現如:胃灼熱、消化不良或是痙攣等不適症狀。

懷孕第七個月的重要叮嚀
1.準爸爸也能感受到胎動喔!
  因為寶寶的快速成長,使得子宮裡的空間變小、羊水量減少,而寶寶的活動受到限制。不過儘管如此,寶寶還是十分好動,並且因為羊水減少的緣故,所以,準媽媽可以更明顯地感覺到胎動,此時,如果準爸爸將手放在準媽媽的肚子上,也能感覺到寶寶在動來動去喔!

2.少量多餐,減少胃部不適。
  懷孕後期,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與子宮擴大壓迫到胃部的緣故,胃部消化食物的速度會變慢,而且胃酸會逆流到食道,容易引起胃部與胸口的灼熱感,所以,準媽媽常會覺得胃不舒服,或是覺得餓卻吃不多。此時,準媽媽應該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且睡前盡量不吃東西,就能改善胃部不適的情況。如果準媽媽想深入瞭解懷孕後期胃部不適的問題,請參見胃酸逆流、脹氣,孕媽咪該怎麼辦?

3.充足的休息,避免腹部用力。
  準媽媽常會覺得疲倦,並且手指、腳踝很容易浮腫,這是因為腹中胎兒快速成長,準媽媽的身體負擔加重的緣故。因此,準媽媽白天要有足夠的休息,晚上也要盡量早睡,並且躺著的時候,要將腿抬高休息。除此之外,準媽媽在懷孕後期要盡量避免從事腹部用力的工作,上下樓梯也要特別注意,才能避免早產的發生。

4.小心妊娠毒血症!
  妊娠毒血症通常發生在懷孕24週之後,早期症狀包括:高血壓、尿蛋白、頭痛、噁心與嘔吐、視力模糊、全身抽動、體重過重以及雙腿、腳踝與手指浮腫等。如果準媽媽有家族遺傳、高血壓或腎臟問題、初次懷孕、多胞胎、年紀太輕或高齡懷孕的情形,則較容易罹患此疾病。由於妊娠毒血症會嚴重危害到準媽媽與胎兒的安全,因此,如果準媽媽出現以上症狀時,請盡快尋求醫師協助,並遵照醫師指示處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