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生產過程的面紗

經過十月懷胎,寶寶終於要和準爸媽見面了!準爸媽們既興奮又期待,但也很緊張,緊張的是對生產過程的不了解。那麼,生產到底有哪些過程?準爸媽該如何輕鬆而自信地面對才能順利平安地生下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呢?

  經過十月懷胎,寶寶終於要和準爸媽見面了!準爸媽們既興奮又期待,但也很緊張,緊張的是對生產過程的不了解,不知道到時候會是個什麼情況?所以我們在此為您揭開生產過程的面紗,以解除您的心頭疑慮。

  首先,您必須了解整個生產過程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一、分娩第一期
  從規則性的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口全開為止。初產婦約需十至十六小時,經產婦只需三至六小時。

母體的變化:
  子宮收縮的間隔逐漸變短,收縮時間加長。最後子宮有效收縮為每三到五分鐘一次,一次約持續五十秒。產婦必須歷經至少兩百次的有效陣痛,才能將胎兒娩出。

子宮頸的狀態:
  由子宮頸口未開到開至三公分要花比較久的時間,三、四公分之後有一個子宮頸口擴張加速期,初產婦平均一小時可以多開一公分。

胎兒的姿勢:
  對初產婦而言,胎頭固定大多在預產期前兩個星期發生,而經產婦多半在產痛開始之後才會發生。胎頭隨著下降、彎曲和內轉等機轉迴旋前進,胎兒的臉會從正側面逐漸轉向母體的斜後方,最後至正後方的位置。

二、分娩第二期
  從子宮頸口全開,到胎兒娩出為止。初產婦約需二至四小時,經產婦只需一小時。

母體的變化:
  此時陣痛浪潮如排山倒海般,一波一波襲擊而來,妳必須配合陣痛使勁。陣痛使勁時,胎頭即開始顯露,這時產婦通常會有強烈的便意感,會有一股無法克制之想要用力的衝動。等到即使子宮收縮停止,胎頭也不會縮回去,並且呼之欲出時,稱為「發露」(或先露)。

外陰部的狀態:
  隨著產婦使力和胎頭擠壓的結果,陰道口會逐漸擴大,致使陰道與肛門之間的會陰部伸展變薄。孕婦必須聽從指導來呼吸並用力。大部份產婦都要接受會陰切開術,便於胎頭娩出。

胎兒的姿勢:
  胎兒是在臉朝下的情況下通過產道,在母親使勁壓擠、施行會陰切開術之後,接生者一手控制胎頭衝出速度,另一手保護會陰。胎頭完全出來後,接生者將胎兒的臉轉向正側面,再將胎兒接生出來。

三、分娩第三期
  從胎兒出生後,到胎盤排出為止。此時期無論初產婦或經產婦都是二十分鐘左右。

母體的變化:
  嬰兒誕生後,子宮會迅速縮小,胎盤自然會從子宮壁剝落,醫師即可順利地將胎盤娩出。然後再將會陰傷口縫合,生產過程大功告成了。

子宮的狀態:
  胎盤娩出後,子宮收縮有如石頭般堅硬,胎盤剝離時子宮壁出血也會迅速停止。

  當妳能夠了解分娩過程種種的生理變化,對生產抱持著平靜的心情與堅強的態度,順其自然地面對生產陣痛的來臨,這樣將有助於妳放鬆自己且充滿自信,才能順利平安地生下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