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產程結束,大功告成~

產程第三階段是胎兒出生後到胎盤脫出的過程,大約歷時15分鐘至1小時,此時,有些媽媽覺得精力充沛,有些卻覺得精疲力竭…

當胎兒出生、剪斷臍帶之後,產程就進入了最後的階段,準媽媽即將結束漫長的懷孕歷程。

進入產程的第三階段
產程的第三個階段是胎兒出生後到胎盤脫出的過程,大約歷時15分鐘至一小時。在此階段中,子宮會持續輕微收縮,好讓子宮逐漸縮小,也能幫助胎盤從子宮壁脫落。等到胎盤從子宮壁完全脫落後,醫生會用手輕拉臍帶將胎盤拉出,如果準媽媽願意的話,也可以注射催產素,不但能加速胎盤脫出,還能降低產後大出血的機率。

■ 初為人母的感受
進入產程第三階段,有些媽媽會覺得精力充沛,有些卻覺得精疲力竭。而胎盤排出後,準媽媽可能會全身發抖,不過並不用擔心,這只是過渡的現象。這個時候,媽媽最好能夠完全放鬆,好好地休息一下。

■ 爸爸可以作什麼?
如果爸爸進了產房陪產,此時,應該繼續陪在媽媽的身邊,也可以幫媽媽擦擦汗、清理身體,當然,你也可以抱抱嬰兒,享受一下當爸爸的感覺喔~

生產結束之後
如果會陰有傷口,醫生會在生產結束之後,進行縫合的工作。除此之外,在寶寶被帶去詳細檢查之前,媽媽與爸爸可以利用時間和寶寶相處一下,抱著寶寶,和他說說話,有助於建立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喔~

要是媽媽打算餵寶寶喝母奶的話,在生產過後,就能盡早讓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不但可以幫助乳房泌乳,同時還能刺激子宮收縮,可說是好處多多喔!

參考資料:
《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