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部曲~哇哇哇!寶寶誕生了~

產程第二階段是準爸媽興奮、緊張的時刻,因為寶寶即將誕生了。此時,準媽媽要確實聽從醫生指示,適時用力將胎兒推出,才能避免精疲力竭喔!

等到準媽媽子宮頸全開之後(必須由內診判斷),就結束了生產的第一階段。而在產程第二階段開始之前,會有一段持續幾分鐘或幾小時的過渡期,這段時間將是整個產程中最難熬的一段。

在這段過渡期裡,準媽媽的身體會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推出感,子宮收縮也變得非常強烈,甚至會導致噁心、嘔吐或全身發抖的症狀。除此之外,在心情上,由於準媽媽已經歷經好幾小時的陣痛,會覺得自己的力量正在漸漸消失,所以很沒有安全感,也容易覺得沮喪。

因此,準媽媽可以試著改變原來的姿勢,如果方便的話,也可以下床走一走,藉此轉移注意力,減輕疼痛感。而準爸爸必須持續地提醒準媽媽放鬆的技巧,並且為她加油打氣,好幫助準媽媽度過這段難熬的時期。

進入產程的第二階段
產程的第二階段是指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出生的過程,大約歷時1至4小時,此時,子宮收縮的頻率減少(每十分鐘約兩次),但持續的時間會增長。而這個階段中,準媽媽最重要的任務是:等到胎兒頭部下降時,聽從醫生指示,適時地用力將胎兒推出,如此才能避免精疲力竭的情況發生。

■ 準媽媽的感受
在此階段中,準媽媽已經覺得很疲倦,再加上胎兒已經進入產道的緣故,會覺得十分疼痛。除此之外,由於寶寶的頭會壓迫到準媽媽的肛門,所以會覺得想排便,也有可能真的排出一點。不過,準媽媽並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因為這是無法控制的情況。

此外,當胎兒的頭露出產道口時,醫生會替準媽媽實施會陰切開術(會陰是指陰道口至肛門處),將會陰剪開3公分左右,避免胎兒通過產道造成會陰過度撕裂。但如果準媽媽不願意進行會陰切開術,或是有任何的疑問時,應該在最後幾次的產檢,或是在填寫生產志願書時,與醫生或助產士詳細的討論。

■ 如果準爸爸進產房陪產,可以作些什麼?
如果準爸爸願意進產房陪產的話,應該全力配合醫生或助產士,指導準媽媽如何用力和呼吸,更重要的是,要用語言和肢體動作表示你的支持與鼓勵。

如果你們夫妻討論後,決定要為生產過程留下記錄,別忘了要攝影或照相。如果醫院許可的話(每家醫院的規定不同,需要事前詢問),準爸爸還可以為寶寶剪斷臍帶,再將寶寶放在媽媽的肚子上。

■ 新生命的誕生
當準媽媽隨著每次子宮收縮用力,胎兒就會逐漸地被推出產道。當胎兒的頭先被推出產道時,由於被胎脂及血液覆蓋著,再加上產道壓力的緣故,所以看起來會是藍色或深紅色的,請準爸媽要有心理準備,但不用太擔心,這只是暫時的現象。

當寶寶的頭被推出產道後,醫生或助產士會先將胎兒的五官擦拭乾淨,如有需要,還會用吸管吸出胎兒呼吸道的黏液。等到寶寶完全產出後,還會先進行一些初步的檢測,如果沒有問題,爸爸媽媽就能親自抱著寶寶,和寶寶打招呼囉!

參考資料:
《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