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胎盤鈣化?

聽說有人產前會有胎盤鈣化的情形,請問那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發生?

「胎盤鈣化」常發生於妊娠第3期之後與過期妊娠,最常見於懷孕過期的胎盤。由於胎盤隨著妊娠週數的增長,開始老化、變性,發生局部性梗塞壞死,壞死部分日後轉成鈣化物質。因此,懷孕後期的孕媽咪,是要密切注意胎動與胎兒狀況。
鈣化程度1~3度:依據胎盤鈣化斑點分布的大小與狀況,我們可將鈣化程度區分為3度。第1度指輕微,第3度指嚴重。一般以超音波檢查鈣化的情況不見得準確,若要確實,須根據胎盤娩出後實際檢視胎盤鈣化狀況面積來決定。胎盤鈣化所引發不良的影響是胎盤血流降低,導致胎盤功能減退。
正常情況下,懷孕後期甚至過期,超音波檢查均或多或少會發現胎盤有1~2度的鈣化,是這時期不可避免的現象,也是胎兒已近足月或過期的間接表徵。胎盤鈣化不見得會造成胎盤功能的喪失,危及胎兒。一旦發生第3度嚴重鈣化,且合併有羊水過少或其他異常病徵時,可能代表胎盤功能不全,可能危害胎兒,此時則須考慮催生引產、終止妊娠。

要維護較佳的胎盤功能,從飲食與生活起居注意以下事項就可以輕鬆達成。
1.‬均衡飲食:懷孕期間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注意飲食平衡,不偏食。
2.‬不熬夜、勞累:生活作息正常,勿熬夜勞累,常保身心舒緩。
3.‬適度的運動:散步慢走,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4.‬每日計數胎動:常關注腹中胎兒狀態。定時產前檢查,並遵照醫生指示。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