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胎盤準媽媽注意!

胎盤同時兼具吸收、呼吸、排泄、泌尿、內分泌等多項功能,胎兒必須賴以維生,所以胎盤的角色非常重要。如果胎盤著床位置太低(即前置胎盤),準媽媽會發生什麼危險呢?該如何因應?

胎盤的重要性
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時需要養分與氧氣,製造出的廢物也必須排泄掉,這都必須靠胎盤來處理,所以胎盤同時兼具吸收、呼吸、排泄、泌尿、內分泌等多項功能,胎兒必須賴以維生,所以胎盤的角色非常重要。

什麼是前置胎盤?
前置胎盤是因受精卵著床時位置較低,造成胎盤較靠近子宮頸口所致。一般依胎盤與子宮頸口的相對位置,可將前置胎盤分為四級,級數越高越危險:
第一級(低位著床胎盤):指胎盤邊緣位於子宮下段,但未達子宮頸口。
第二級(邊緣性前置胎盤):指胎盤邊緣達到子宮頸口,但未蓋住子宮頸口。
第三級(部分性前置胎盤):指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口。
第四級(完全性前置胎盤):指當子宮頸完全擴張時,胎盤蓋住整個子宮頸口。

前置胎盤有什麼危險?
1. 由於胎盤較接近子宮頸口,所以容易從陰道獲得逆行性感染,使產前及產後感染的機會增加。
2. 也因為胎盤較接近子宮頸口,只要子宮頸口附近有一點風吹草動,就容易使胎盤血管受損,一旦胎盤血管破裂,往往會引發大出血,通常發生於懷孕7、8個月之後,是突然、無痛、鮮紅的陰道出血,許多孕婦送到產房時幾乎都有貧血、低血壓的現象,甚至呈休克狀態,是一種產科急症。
3. 當有出血狀況時,胎盤已經鬆脫,胎兒的氧氣供應會受到影響,因而威脅到胎兒的安全與健康。
4. 由於前置的胎盤佔據胎兒正常胎位的空間,因此經常合併胎位不正;此外,由於胎盤所在的子宮下段之收縮性較差,生產時胎盤剝落之後,剝落處因收縮差而不易止血,因而容易造成產後大出血,是極危險的產後併發症。

前置胎盤的孕婦可以自然產嗎?
大部分前置胎盤的產婦以剖腹產較為安全,但第一級與部分第二級的產婦可嘗試自然生產,只要多休息,注意早產現象與產前出血,應可至足月平安順產。尤其是經產婦,在可預期陣痛時間較短的情況下,通常可順利地自然生產。

前置胎盤準媽媽注意事項
1. 避免性生活。
2. 多臥床休息,避免太勞累,減少胎盤所承受的壓力。
3. 一旦有出血的現象(即使只有少量出血也要注意,因為這可能是大出血的前兆)立即就醫,必要時住院接受安胎治療,使妊娠盡量接近足月,以增加新生兒存活率。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