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需要十三味安胎飲嗎?

十三味即是「安胎飲」,其使用時機當為懷孕30週以上、有胎位不正、考慮可能發生難產情況時服用,並可配合膝胸臥式及改變睡姿來幫助胎位轉正。

  十三味即是「安胎飲」,或稱「保產無憂散」,乃由當歸、川芎、白芍、黃耆、菟絲子、厚朴、艾葉、川貝母、羌活、荊芥、枳殼、生薑、甘草等十三味藥組成,其在本省民間流傳頗廣,不少孕婦只是聽說它有保胎功效,就自行到中藥房配服幾帖以求安心。
  
  事實上此方藥物以理氣活血為主,其適應證應為氣滯血瘀。古今醫家在防治胎漏、胎動不安或滑產等病,一般是經由健脾固腎、滋陰清熱、補養氣血等法,來達到固攝胎元、防止流產的目的,其習用藥物與此方不同。
  
  此方於古書上的記載,主要用於胎位不正和難產不下。它的安胎保胎功效,應是建立在糾正胎位或難產催生的基礎之上,而不是供一般懷孕婦女預防流產、早產之用,用之不當甚至可能導致流產。因此,我們不認為此方可做為懷孕婦女「有病治病、無病保胎」的通用方。
  
  至於此方的使用時機,當為懷孕30週以上、有胎位不正、考慮可能發生難產情況時服用,並可配合膝胸臥式及改變睡姿來幫助胎位轉正。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