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會得糖尿病?-淺談妊娠性糖尿病

何謂妊娠性糖尿病?所謂糖尿病,字面上是指尿中有糖,但意義並不完全如此,而是指一種代謝上失調引起的高血糖症,會對胎兒產生不良的影響。

  陳小弟出生時,由於體重高達4.2公斤,造成難產,只得緊急剖腹產才得以順利出生。正當全家為他的誕生興奮不已時,小寶寶卻發生呼吸急促、抽搐的現象。經檢查才發現小寶寶血糖過低,肺部有不成熟玻璃樣膜病,因此,小兒科醫師懷疑小寶寶的媽媽患有糖尿病。

  經追溯媽媽的病史,發現小寶寶的媽媽在懷孕中期即出現尿糖的現象,當時並不在意,也沒做定期產前檢查,因此造成此種情形發生。
  
  而曾小妹的媽媽就沒這樣幸運,產前檢查時,醫師就告知有尿糖的情形,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是否有妊娠性糖尿病。而曾媽媽心想,生了兩胎了,也沒有其他問題,何必緊張兮兮的,就沒有太在意,一直到了離預產期約一個多星期左右,曾媽媽心想,胎兒最近兩天都沒動,是不是快生了?抽了空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胎兒早已停止心跳多時了,頓時,眼前一片昏黑。
  
  像這樣「早知道」、「誰知道」的悲劇,總是不斷的上演,留下滿臉錯愕和後悔的媽媽和遺憾不已的產科醫生。

小心!懷孕時代謝失調,引起高血糖症
  何謂妊娠性糖尿病?所謂糖尿病,字面上是指尿中有糖,但意義並不完全如此,而是指一種代謝上失調所引起的高血糖症。
  
  正常情況下,進食後,食物在胃腸道被消化分解而產生葡萄糖,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至全身。血中葡萄糖升高會刺激胰臟分泌一種叫胰島素的荷爾蒙,它能促進血中葡萄糖進入身體各組織器官,轉變成能量供給細胞所需,或者貯在肝臟、肌肉和脂肪細胞內。
 
  如果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佳,血中無法被利用的葡萄糖會堆積,一旦超過腎臟所能回收的程度(約180mg/dl),就只好由尿中排出,所以稱之為糖尿病。究竟血糖值多高稱之為糖尿病呢?臨床上發現空腹血糖值超過140mg/dl,就算有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懷孕後才轉變成糖尿病,分娩後恢復正常
  輕度的糖尿病未必有尿糖的現象,有尿糖也未必就是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的診斷是以血糖值為依據,而不是尿糖。妊娠性糖尿病是指婦女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在懷孕時第一次發現糖尿病,分娩後又恢復正常耐糖狀態的,稱作妊娠性糖尿病。

  由於妊娠時特殊的生理狀態及代謝,所以妊娠性糖尿病的診斷和一般成人的糖尿病不同。而且由於妊娠性糖尿病會使胎兒過大,造成母親生產時的困難,而間接使胎兒在生產時易受到傷害

  所以,親愛的準媽媽們,當您在吃東西時,請多多考慮食物的質與量,避免吃入過多的卡路里,以防止血糖過高對胎兒所產生的種種不良影響。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