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如何幫我催生?

我們常講「催生」,但卻不明瞭醫生到底如何幫產婦催生?以及催生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我們常講「催生」,但卻不明瞭醫生到底如何幫產婦催生?以及催生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催生的方法
  催生(引產)所使用的藥物主要是前列腺素(PGE2)及催產激素(Pitocin)。前列腺素主要的作用是軟化子宮頸,使子宮頸成熟;而催產激素則是使子宮產生規律的收縮。

  一般而言,接受催生的產婦若子宮頸尚未成熟,多先用前列腺素栓劑置於子宮頸口以軟化子宮頸,4-6小時之後再合併使用催產激素催生。若子宮頸已成熟,則可直接利用靜脈注射方式給予催產激素催生,使子宮收縮達每10分鐘約3次的頻率。

  使用催產激素催生的產婦一天可催生8小時,若8小時後生產仍未發動(即子宮頸沒有變薄或擴張)且沒有破水,則必須停止注射催產激素,第二天再繼續催生。

  臨床上對母體及胎兒狀況良好的產婦可連續催生2-3天,如仍未見生產發動,則必須採取剖腹生產

催生須特別注意的事項
  對於接受催生的待產婦在產程的照護上,多會使用電子監測器,以持續監測母體子宮收縮情形及胎兒心跳的變化,如果出現母體子宮收縮異常,或是胎兒有嚴重缺氧現象、產程延長等狀況,大多會採取剖腹生產。

  因此,接受催生的產婦一般在待產時必須禁食,主要也是因為有可能在待產時出現母體或胎兒的危險狀況而須緊急剖腹產之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