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倒數計時—懷孕37-40週

懷孕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寶寶隨時都可能出生喔!此時,準媽媽和準爸爸要以最愉快的心情,一起歡迎寶寶來到這個世界~

  懷孕的最後一個月,進入了倒數計時的階段,寶寶隨時都可能出生,因此生產相關事項的準備,準父母應該都已經完成了。而現在最重要的是,莫過於準媽媽和準爸爸要以最愉快的心情,歡迎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上,並且成為你們家庭中的一份子喔!

寶寶的生活狀況
1.身長、體重
  到了懷孕第40週,寶寶即將出生,此時,他的身長約46-55公分,體重約2800-3500公克。

2.三十七週至四十週的胎兒發展
  寶寶的胎毛幾乎完全消除了,皮膚變得十分光滑,又因為體重增加不少的緣故,所以,寶寶看起來圓滾滾的,非常可愛喔!在這最後的階段中,寶寶做好了所有出生的準備,不但意識性與協調性已經建立,也具備了足夠的抵抗力。

3.胎兒的生活環境
  寶寶繼續維持頭朝下的姿勢,並且頭部已經進入媽媽的骨盆,等到胎位一旦下降後,寶寶頭部就會在準媽媽骨盆空處完全固定住。

準媽媽的種種改變
1.準媽媽的體重停止增加
  到了懷孕第38週,準媽媽的體重應該停止增加或是稍微減輕,這是寶寶完全成熟的徵兆。而就一般體型而言,整個懷孕過程中,準媽媽的體重應該比懷孕前增加約10至14公斤最為恰當。

2.做好生產準備的準媽媽
  寶寶的頭部已經下降至準媽媽的骨盤腔,所以,準媽媽的胸部、腹部的壓力會減輕不少,同時,準媽媽的子宮口與陰道會變得柔軟,分泌物也會增加,乳汁還會從乳頭溢出。而這些身體上的改變,都是表示寶寶即將出生,準媽媽也已經做好生產、哺乳的準備。

懷孕第十個月的重要叮嚀
1.持續進行每週密集產檢
  從懷孕37週開始,準媽媽應該每週進行一次產檢(有關產檢次數的規劃,請參考掌握您的權益—懷孕後產檢規劃一文)。如果醫師認為有必要的話,應該以超音波確定胎位與胎盤的位置,並預估胎兒的體重,以確定最適當的生產方式。

2.隨時注意胎動的狀況
  越接近生產時,寶寶活動的次數會比之前減少,但是,準媽媽如果感覺到寶寶突然完全不動,或是胎動明顯減少許多,就應該馬上找醫生檢查。至於懷孕各期正常的胎動次數,以及該如何測量胎動,請參見如何測量胎動?一文。

3.隨時做好生產的準備
  預產期越接近時,準媽媽就應該盡量多休息,而且只要一出現規則性陣痛、陰道出血、分泌物增加以及破水等情況,就要馬上送醫待產。一般說來,只要準媽媽在預產期前後兩週生產,都算正常的範圍,但是,如果已經超過預產期二週以上還未生產,準媽媽就應該馬上到醫院檢查。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