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請給我一個健康的生命!

想要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準爸媽在懷孕前、懷孕中的生理及心理因素都是重要關鍵,因此攸關寶寶健康的各項重要因素,準爸媽不可不知!

  當準爸媽其中之一具有遺傳性疾病,胎兒便無可避免地可能會罹患這些遺傳疾病。此外,準媽媽的健康與營養狀況也是影響胎兒生長發育的重要因素。若準媽媽患有慢性病,常會造成胎兒先天畸形或生長遲滯;若準媽媽感染傳染性疾病,可能會將細菌及病毒傳染給胎兒,造成胎兒先天畸形、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此外,準媽媽若營養攝取不足或不均衡,會影響胎兒發育及導致智能低下。壓力也是一項致畸胎因素,準媽媽的壓力太大,可能會使寶寶流產、早產,或引發許多併發症哦!所以,想要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優生寶寶,準爸媽可是重要關鍵,因此以下攸關寶寶健康的各項重要因素,準爸媽不可不知!

遺傳因素

  當準爸媽其中之一具有遺傳性疾病時(例如先天性心臟病、癲癇、地中海型貧血、兔唇、顎裂、腦性麻痺、先天代謝異常、染色體異常、唐氏症等),或近親結婚、前胎生過畸形兒者,生出畸形兒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很多。

  為預防遺憾事件發生,婚前(或懷孕前)健康檢查非常重要!請參見婚前健康檢查是優生計劃的起點

懷孕前母體的因素

年齡:高齡孕婦(35歲以上)的卵子因在體內儲存的時間比較久,生殖器官功能也較為退化,所以生出畸形兒的比率比較高。

體質:若婦女體質虛弱、營養不良,或體重太輕(40公斤以下)、太重(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所得之值超過29)者,生下畸形兒的比率比正常女性高。

罹患慢性病:例如罹患糖尿病的婦女生下畸形兒的比率是正常婦女的10倍;而罹患心臟病、高血壓、貧血的婦女也比較容易導致胎兒畸形及生長遲滯。

懷孕時母體的因素

營養攝取不足:準媽媽必須攝取足夠的五大類食物:醣類、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礦物質,以維持母親及胎兒所需(請參見準媽媽每日營養大事)。若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營養攝取不足,會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及智能發展,出生後第一年也比較容易生病。

感染傳染病:準媽媽若感染下列傳染病,可能會危及胎兒。
流行性感冒:胎兒在子宮內也會受感染,可能會發生胎兒敗血症及肺炎,也可能會導致流產、早產或胎死腹中。
德國麻疹:其病毒會危害胎兒,可能引發腦、眼、耳及心臟的嚴重畸形,以及唇顎裂、足彎曲、精神異常等等。
巨細胞病毒:易造成流產,或使寶寶產生水腦症、小腦症、耳聾、失明、智能不足、肝脾腫大、中樞神經系統缺損等畸形症狀。
梅毒螺旋體:可能會使寶寶出現水腦、智能不足、耳聾、扁平鼻、顎裂等等。
弓形蟲:寄生於未煮熟的肉食內或貓身上,可能會使寶寶產生水腦症、小腦症、小眼畸形等症狀。

壓力太大:孕婦在精神、心理上都比較敏感,抗壓性也比較差,再加上各種心理壓力(包括婚姻、工作、家庭、社交,以及對寶寶健康、性別及未來的不確定感等等)紛至沓來,都會使準媽媽壓力過大。壓力太大會影響交感神經運作,使子宮血流量減少,因而影響胎兒生長發育;也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容易導致早產(可能會造成胎兒視力、聽力、智能及呼吸上的缺陷)及器官畸形。所以準媽媽應凡事放寬胸襟,避免過度勞累,家人及朋友要給予加倍的體貼和關心,使準媽媽心情穩定,如此才能生出身心健康的寶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