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紀錄與胎心音監視器介紹

「咚」的一聲,「我的肚子在動耶!」,對大部分的孕婦而言,這是種令人興奮的體驗。您會知道~您家的小寶貝開始跟您打招呼囉!這是讓每個為人父為人母所能親身感覺到生命正在自己的腹中孕育的證明。

「咚」的一聲,「我的肚子在動耶!」,對大部分的孕婦而言,這是種令人興奮的體驗。您會知道~您家的小寶貝開始跟您打招呼囉!這是讓每個為人父為人母所能親身感覺到生命正在自己的腹中孕育的證明。如果這是您的頭一胎,那麼在1 8 - 2 0週左右,您就會注意到胎動,如果這已不是您的頭一胎,那麼您可能在1 6 - 1 8週,甚至更早期即能感覺到胎動。一般每位媽媽詮釋各有不同:「蝴蝶飛舞」、「魚在游動」、「肚皮被電到」、「肚子像放屁一樣蠕動」,有時也常常會被誤以為是消化不良、脹氣或飢餓所致,但有經驗的母親比較瞭解會發生些甚麼徵兆,因此比較能及早確認出胎動的感覺。

為什麼會有胎動呢?
當胎兒逐漸發育長大後,會伸展屈曲的四肢,這些動作可以幫助胎兒肌肉做適當的發育,胎兒約自第8週起即會開始運動,此時脊柱亦開始進行細微的小動作。 自1 6週結束起,胎兒完全發育的四肢會開始活躍的運動,通常母親在這個時候 可以感覺到胎動,但有些人可能還是不知道這是甚麼感覺。在2 0週時,每日平均胎動的次數約為200次,在32週時則增加為375次,每日的胎動次數可能介於100至700之間。自32週之後,胎兒逐漸佔據子宮的空間,運動明顯的受到限制。雖然受到限制,胎兒偶爾還是會發出用力的一擊。當胎兒的頭部撞在骨盆 底的肌肉時,您會突然覺得被重重一擊。胎兒除了為鍛煉及協調成長中的肌肉而 運動外,還會因其他原因而產生胎動現象。例如,胎兒可能正在變換姿勢,或因 您的坐姿或站姿令她感到不舒服而移動。胎兒也可能因為您的情緒反應而運動, 在您生氣、快樂、興奮、有壓力、焦躁或恐懼時,體內會釋出一些特殊的荷爾蒙 如腎上腺素等,這些化學物質可經由血液穿過胎盤而進入胎兒血液中,使得胎兒 的反應隨您的情緒而變,也就是說如果您覺得生氣或焦慮,胎兒可能會變得激動 而拳打腳踢。如果您能坐在安靜的環境中練習放鬆技巧,必能安撫自己和寶寶的 情緒。

您感覺到了嗎?
當您開始能夠感覺到胎動時,表示胎動透過子宮壁傳導到腹壁的神經末梢。一般 來說,10次胎動中有9次孕婦可以感覺得到,但有些婦女10次只能感覺到6次左右。您是否能感覺到胎動?胎動的強度與方向和胎兒的位置有關。如果胎兒面 朝著脊柱方向踢打的話,您可能無法感覺到胎兒朝著腹部或肋骨踢動的那股動勁。胎兒踢動劇烈的話,趕緊找個舒服安靜的地方坐下來安撫她,播些輕音樂, 唱唱催眠曲,或哼些小曲,讓她感到愉悅或輕鬆的聲音都會讓胎兒放鬆。此外, 跟她說說話,讀書給她聽,輕撫腹部亦有相同的效果。

胎動次數,反映寶寶成長,您知道嗎?
一般醫師在進行每月例行性產檢時,一定會記得聽聽胎兒心音,觀察一下胎兒的活動狀況,胎動的次數是胎兒觀察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記錄。在懷孕中期胎動最為頻繁,到了懷孕末期,因為胎兒的成長,以及子宮空間容納量有限,加上孕婦對於生產的恐懼,削弱了對胎動的感受,故會感覺到胎動的次數減緩。懷孕中、末期,萬一孕婦發現胎動次數較前一日減少50%或以上、長達12小時未發生胎動,這可就要小心。根據Devries學者的研究,在懷孕八週後,至少每13分鐘就會有一次胎動,只是感覺不到而已,第一胎在懷孕20週左右,第二胎在18週左右就可以開始感覺到胎動,這時的胎動是比較有規律性的,事實上,胎兒也有呼吸運動,這些活動在超音波下都可以觀察得到,同時也反應出胎兒的健康情形,所以在懷孕6個月左右,可每日在家自行記錄胎動情況,以便及早察覺問題。學Sadovsky曾經統計過,在20週時,12小時平均的胎動次數約為200次,在32週時增加到575次,在40週時減少到282次,這是因為晚期羊水減少,胎兒活動空間縮小之故,在所有的正常懷孕中,胎動次數的範圍是12小時50次至950次。但是,一般孕婦自我感覺的胎動,如果胎兒活動持續20秒以上,較易察覺,所以所有由機器測得的胎動,準媽媽能感覺到80%就已經算不錯了,要如何得知胎動正不正常呢?提供你二種不同的方法:

由Rayburn提出的方法:每日分早、午、晚固定各1個小時,測量胎動。若每小時的胎動在三次或三次以下,連續二天,就算不正常。由Grant提出的方法:計算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每天最少可能要三小時的時間。若10次胎動所花時間超過三小時,就要到醫院檢查。

胎心音監視器之重要
胎心音監視器是一種利用電子裝置來偵測和連續記錄胎心率及子宮收縮的記錄儀器。產前檢查用以偵測子宮內胎兒健康狀況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最直接、簡便且最具有價值的就是測試胎兒的心跳。以前是用胎心聽筒間歇地聽到胎兒心跳的次數和規律,事實上,胎心筒並不能確實了解胎兒狀況,因為當子宮收縮的時候,多半的胎心博跳減慢,胎心筒也聽不太清楚,僅能測得宮縮與宮縮間之胎心率,而宮縮時胎心率的變化則無法獲知。另外,產婦在整個生產過程中,胎心音的監測,不但可以觀察胎兒心跳的頻率和形狀,而且在同一時間內可以測出子宮內的壓力。

寶寶的胎兒心跳多少下才正常?
正常情況下您的寶寶心跳速率應該是每分鐘120到160次。在子宮收縮時,可能會有短暫的胎兒心跳速率減慢,或許這是由於胎頭受到壓迫,導致顱內壓升高和腦血流減少所致。心跳速率很少下降到100次以下,並且在子宮收縮結束時,會迅速回復到每分鐘120到160次。胎兒心跳速率會因為胎兒的活動而有短暫的增加。這些增加顯示胎兒的健康良好,且含有充足的氧氣。它們可能會在子宮收縮時發生,因為胎兒對於子宮壓力的增加有反應而活動。

胎心音監視器的使用方法
胎心音監視器在臨床上的使用,主要適應症是進入產程的產婦及高危險妊娠,如母親有高血壓、糖尿病、羊水過少、胎兒過小、過期妊娠、多胞胎、胎動減少、過去有不明原因的死產、胎兒有溶血性疾病以及相關的遺傳性疾病等等。胎心音監視器一般分為外部(間接的)及內部(直接的)兩種方法,通常我們都會用外部胎兒的電子偵測方法,也就是經由腹壁來偵測胎心率,把兩個感受裝置用皮帶固 定於腹部,一個置於胎心之處,另一 個置於子宮底處以測宮縮強度和頻率。雖然操作簡便,但是由於是經由腹壁所感受,並不能記錄出宮縮的真正強度。而內部的胎兒監視,一般是用於產婦已破水或子宮頸口已開,將一條電流導線置於胎 兒頭部;另一條導管則放入子宮腔內,這樣可以準確地顯示子宮收縮的強度以及胎兒的心跳作為臨床上的應用。子宮中的寶寶無法向外界呼救,所以待產過程中就必須透過某些檢查偵測出胎兒不適的情況;「胎心監視器」也就成了產科醫師最常用的儀器,藉此可以檢查出胎兒的潛在性危險,減少不必要的寶寶疾患與死亡。

文章出自早產兒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